南京今明将有暴雨天气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1:16 现代快报

  虽然还没有到梅雨,但是南京的气候特征已经有点像了。昨天,南京湿度高达78%,在雾蒙蒙的天气里,人们感到闷热异常。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警报,称今天下午到夜里,受江淮气旋影响,南京将有暴雨天气过程,请考生和市民注意。

  很不舒服,像梅雨

  俗话说,春雾晴,夏雾雨,眼下已经进入到初夏,此时下雾,意味着天气要变坏。昨天7时17分,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江淮之间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气象专家称,这次大雾的核心区域主要集中南京以北的江苏中部地区,南京是大雾和霾两种天气交替出现,因此昨天一整天,天空看起来很不明朗,相对湿度也一直在60%以上,最高时达到了80%。由于最高气温也冲破了30℃大关,天气又闷又热,仿佛总有团热空气围在身边散不去。有经验的市民都称:“快到梅雨了。”

  暴雨警报:今明有暴雨

  农谚有“夏雾雨”之说。昨天的大雾也确实是天气变坏的征兆。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暴雨警报,南京地区今天晚些时候会有暴雨天气过程,气温下降。南京地区具体预报为:今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下午到夜里雨量可达暴雨,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并伴有雷电,今晨最低温度21~22℃,今天最高温度26℃左右;6月10日全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最低温度20℃左右,最高温度24~25℃;6月11日全市阴有阵雨,最低温度19℃左右,最高温度24℃左右。

  南京会否提前入梅

  从历史资料来看,南京入梅日一般在6月18日左右,各年又不同,梅期的长短也不固定,历史上南京最早入梅的时间是在1956年的6月3日。今年会否提前入梅成为专家关注的焦点。今年气候颇为异常,先有厄尔尼诺,后有雪灾。一般有厄尔尼诺活动的年份,天气往往琢磨不透。梅雨是否也会因此变得不规律,气象专家也正在商讨中。

  气象专家称,判断是否入梅的条件比较“严格”,并不单单是说有连续性的降水就够了,还必须满足连续3天平均气温达到22℃以上、连续阴雨、副热带高压达到一定纬度等三个条件,这三个条件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南京已经入夏,日平均气温早已稳定在22℃。江苏省气象台正在密切监测太平洋活动的副热带高压的动向,目前只能说有西伸北抬的趋势。究竟能否形成连续降雨,则拭目以待了。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一旦入梅,将会尽快发布的。

  快报记者 刘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