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老板40万物资全分给受灾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唐兴军是清平乡一个超市的老板,可我发现每当他出现在受灾安置点,乡亲们都对他特别亲热,拉着他眼泪汪汪的。我有点纳闷:一个开超市的,咋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原来,他和妻子做了一件很仗义的事。

  要闻部记者 赵倩

  5月16日,绵竹市清平乡,对很多人来说,依然是一个陌生的地点。5月12日之后,更多人的眼光落在了汶川、北川、都江堰……清平这样一个山坳中的乡镇,在地图上几乎小到不能再小。这时,人们唯一得到的线索是,清平,是德阳三个因地震通讯道路全部中断、与世隔绝的“孤岛”之一。

  受欢迎的超市老板

  5月16日,我来到了绵竹市,我的目的地是当时绵竹伤亡最为严重的汉旺镇。在绵竹一个受灾安置点附近,我见到了唐兴军。他是一个朋友介绍给我,说能在绵竹帮忙带带路。

  唐兴军有一辆破面包车,车上贴上了抗震救灾几个字。这个40岁左右的汉子,就是土生土长的清平人。朋友告诉我,前一天唐兴军的老婆石云芳幸运地走出了清平,但是右腿受伤。

  我不知道,在爱人受伤的情况下,唐兴军为什么出现在安置点附近,甚至愿意为我带路。跟着唐兴军,我走进了安置点,他帮忙搬下我们临时买来的一箱水,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地分发。不少乡亲赶出来和唐兴军打招呼,开玩笑,非常热络。这其中,包括清平乡从矿井里爬出来逃出生天的马珍洪。马珍洪头上有伤,躺在帐篷里一直喊头晕,可看到唐兴军来了,精神一下上来了,坐起来一把拉住唐兴军的手,眼泪在红红的眼眶中打转。

  我问唐兴军,你是清平的干部?唐兴军摇摇头,旁边有人插话:“他是我们那里开超市的,唯一一个大超市。”这几十个清平人,都是当天刚刚从清平徒步走出来的。

  一个开超市的,咋有这么大的号召力?当时我并没有追问,我的心远在汉旺,在东汽,在那些废墟中苦苦挣扎的生命中。对于这个超市老板,我当时根本没有太多关注。

  我不知道的是,我几乎和一个大新闻擦身而过。20分钟后,唐兴军带路,我们出发向汉旺开去。

  清平有个救命超市

  沿路倒塌的房屋、龇牙咧嘴裸露的钢筋、悬在半空的预制板,不断刺激我的神经。就在这让人步步沉重的公路上,我遇到了罗永明和刘素英夫妻俩。两人背着行李,满脸尘土地走在马路上。

  “你们走出来了,其他人出来没?”唐兴军停下车拦住两人,他俩刚刚才徒步7个小时,翻越了两座大山。罗永明和刘素英给唐兴军带来一个好消息,海军陆战队进驻清平,并协助疏散困在清平的村民,当天上午,已经有1000多人走出来了。

  听到这个消息,唐兴军一直绷着的脸稍稍松弛了一下,他跳上车调转车头往回开。“他们知道去汉旺的路,我得去接其他人了。”唐兴军这个临时向导就这样突然离开了。罗永明和刘素英夫妻俩上了采访车,说实话,我心里当时有点犯嘀咕:“这个人,怎么就这么走了。”

  在采访车上,罗永明和刘素英讲起他们在地震中的惊魂一刻。由于清平镇在两座大山之间,一地震,山都并拢了,路全部断了。罗永明说,当时只觉得“轰”的一声,瞬间浓烟滚滚,暗无天日。等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才发现很多房屋都倒塌了,地上一片狼藉。乡政府把村民们都集中到乡上一个空旷的地方,安抚他们的情绪。所有人都不能回家,也出不去,因为,通往外界的道路和通讯全部中断。

  几千村民开始经受缺水少粮的考验。唐兴军和石云芳夫妻俩在乡上开着一个大约200平方米的超市,经营副食品。幸运的是,超市经受住了地震考验,并没有倒塌。当时,唐兴军不在清平,石云芳没有丝毫犹豫,通知乡政府,把价值40万元的货物全部拉走,免费发放给所有村民。那是1吨多大米、100多箱水,100多箱牛奶,还有方便面、罐头等救命物资。靠着这些物资,村民终于挨过了艰难时刻,并盼来了救援部队的进驻。

  “正因为靠着这些救命食物,我们才能走出大山。”罗永明眼里满含着感激。现在夫妻俩走出清平,准备去寻找在东汽技校读书的儿子。听说,儿子还活着。

  这个唐兴军,捐了40万元的救命物资,怎么还像没事人一样。此时的我内心五味俱全。我打通唐兴军的手机,他只是简单地说:“活下来是我们幸运,但如果没有水没有吃的,好不容易活下去的人们又要面临死亡的考验,我不能看到这件事情的发生。”

  ”我们清平现在很需要药,不少受伤的人还没走出来,你能再帮我呼吁呼吁吗?”分别时,唐兴军这样问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