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灾区民众对自建永久住房反应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21:3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9日电(记者余晓洁、黄堃)在9日的四川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副市长谭向红说,四川地震6个重灾区之一雅安市的群众对自建永久住房反应积极。

  据谭向红介绍,该市根据自身实际,鼓励受灾农村居民自建过渡安置房和永久住房。目前有中里镇、晏场镇和合江镇三个村民自建永久住房示范点。基本探索是政府规划调整土地,引导受灾群众按照新农村建设提倡的风貌、套型集中自建永久性住房。政府唯一的要求是这些自建住房要达到抗7级地震的标准。

  “群众对自建永久住房反应积极。按每人30平方米的标准,一个三口之家可以自建90平方米的住房,还可以按1比1的比例获得近百平米的宅基地。政府已经帮助群众把路修好了,地整平了。现在自愿自建永久住房的70户村民中已有60多户通过抓阄的方式确定了自家住房的具体位置。”谭向红说。

  雅安市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邓萍告诉记者,中里镇、晏场镇和合江镇是雅安市在这次地震中受灾比较严重的地方,灾后群众的情绪一直很低落。自从政府采取鼓励自建永久住房的政策措施后,村民们一下来了精神。很多村民连夜从废墟或危房里收拾出还可以用的材料,积极准备重建家园。

  为了让这个受群众欢迎的做法尽快惠及更多的受灾村民,该市政府打算近期组织其他受灾乡镇的村民去参观、学习。

  “重建家园建的是老百姓自己的家园,归根到底是要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他们的创造性。等、靠、要不是长久之计,灾区群众主动自救才是走出灾难,创造新生活的唯一出路。”谭向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