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下泄流量加大 预计水位将开始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23:20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9日电(记者 姚润丰、伍皓)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排险工作9日出现重大转折。目前泄流渠泄流冲刷剧烈,下泄流量加大,专家预计出湖水量将很快大于入湖水量,堰塞湖水位将随之开始下降。

  监测显示,自6月7日7时08分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渠开始泄流以来,流量迅速加大,由刚开始的1立方米每秒增加到9日10时的48.4立方米每秒,截至9日18时,流量进一步加大到81立方米每秒。

  9日上午,水利部部长陈雷、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等实地查勘了唐家山堰塞湖大坝泄流情况,了解抢险进度,并在坝顶召开了现场会商会议。会商认为,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丝毫不能放松,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抢险和避险措施,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做好下游群众和施工人员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要求加大泄流明渠下泄能力,努力清除漂浮物,确保泄流效果,尽快对坝体进行钻探,进一步弄清坝体地质结构。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现场查勘表明,泄流渠下段冲刷剧烈。泄流渠得到拓宽刷深,产生了明显的溯源冲刷效果,一度阻碍水流下泄的巨石和石方段在高速水流的冲击下,已全部冲开,呈现出良好的泄流冲刷效果,泄流渠自下而上已经冲刷了100多米,最深处下切了10多米。

  张志彤表示,目前,泄流的速度明显加快,冲刷力明显加强,下泄流量明显加大。预计,冲刷段进一步向上游延伸,冲刷深度进一步下切,泄流渠进一步冲宽,今后湖水将沿着原开挖的泄流渠道下泄。

  截至9日20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涨至742.96米,较9日8时上涨0.38米,相应蓄水量达2.486亿立方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