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计划打造经济合作特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0:15 金羊网-新快报
中越计划打造经济合作特区(图)
将致力于建构一个开放、有序的“共同市场”,并立足越南进取东南亚

  新快报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越跨境经济合作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6月7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中越双方就推动跨境经济合作、扩大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并计划打造“经济合作特区”。这将进一步促进中越边境经济,有利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发展。

  借助GMS东风

  据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南书毕在会上称,当前,中越边境跨境经济合作有效推动双方贸易良好发展、边境民族关系和谐,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此在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论坛正式成立的前提下,三方将合力打造中越“经济合作特区”,进一步推动边境地区的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本届GMS经济走廊论坛由商务部和云南省政府主办,亚洲开发银行协办。本次论坛邀请了GMS国家领导人、商务(贸易、投资)部长、GMS经济走廊沿线省长(市长)、金融机构代表、知名专家和学者以及国际组织、工商界代表。论坛还通过了《昆明共识》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南北经济走廊战略框架和行动计划》两个成果性文件。

  中越合作谋繁荣

  据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赵永利透露,当天,中越达成了初步共识,自此,合作各方将在GMS经济合作和“两廊一圈”框架内,不断加强合作,加快红河-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凭祥-谅山跨境经济合作等平台的建设。

  赵永利说,中越双方还将加强招商引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的交流,建构一个开放、有序的“共同市场”,并通过各国商会、行业协会等,提供更为先进的管理和高效的服务。

  中国-越南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项目于2007年正式启动,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5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当前,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07年,中国与越南贸易额为151.15亿美元。

  扩大北部湾开发

  中国国务院5月29日已正式下发文件,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这一保税港区将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中国已面向东南亚设立有两个保税港区(另一个是海南洋浦保税港区),显示出对东南亚地区的积极进取态势和强劲的经济辐射能力。

  另外,广西省崇左市下属的县级市凭祥将建设中国边境线上首个综合保税区,加强与越南的跨境经济合作,定位已写入国务院今年1月批准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目前中国已启动该跨境经济区的建设,中国8.5平方公里的跨境合作区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十亿元。

  -关键词

  “两廊一圈”:“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简称为“两廊一圈”。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全长4880公里的湄公河是亚洲唯一一条流经六国的国际河流,被称为“东方的多瑙河”。大湄公河次区域(Greater Mekong Subregion,简称GMS)包括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中国6个国家。

  -新闻背景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大湄公河次区域地处热带和亚热带,矿藏品种多,储量大;水能资源丰富,可开发潜力大;农、林、渔业门类多,自然条件好,发展前景广阔。

  1992年,在亚洲开发银行推动下,大湄公河流域内的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6个国家共同发起了该合作机制。亚行主要负责为GMS有关会议及具体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GMS合作有领导人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和工作组四级组织结构,秘书处职能由亚行行使。领导人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每3年召开一次。

  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其他国家之间双边贸易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与GMS其他国家接壤的云南和广西是中国参加GMS合作的重点省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