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拟率先引入绿色GDP考核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1:4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北京讯 同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一样,官员追求政绩最大化已是不言而喻的定律,而目前考核政绩的最主要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为推进长沙市两型社会的建设,昨日通过专家评审的“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专题研究”课题提出,长沙市可以考虑率先实行绿色地区生产总值统计方法来考核官员政绩。

  节能降耗和环境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专题研究”由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承担完成。课题提出,传统的地区生产总值指标,建立在自然资源无限多、生态环境永远良好的假设上,没有考虑环境破坏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绿色地区生产总值(EDP)则加入了自然资源损耗、环境污染损失等因素,使各级官员对政绩的追求变为建设两型社会的内在动力,长沙市可以考虑率先实行绿色地区生产总值统计方法来考核官员政绩。

  试行绿色GDP统计制度,将围绕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创新统计制度,改革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从现行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在长沙市统计局内设立资源节约和环境评价统计科,建立考核和公报制度。把节能降耗和环境生态指标等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作为党政人才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节能减排问责制和环境指标一票否决制。

  推行环境容量有偿使用制度

  课题提出,要大力推行环境容量有偿使用制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把过去视为“公共物品”的环境资源,纳入“生产要素”和“资本”范畴,在使用、交易、定价和监管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为建设两型社会创造有效的监管和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完善污染物许可证制度,将污染物许可证管理范围扩大到所有污染物排放行为。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收费谁管理”的原则,强化环境使用者付费责任和管理者监管责任。探索制订排污权交易政策,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交易市场。

  区域开发将建生态补偿机制

  制订区域开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对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进行生态补偿的多种方式。制定科学的生态补偿标准。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生态补偿效益评估制度。按照公平公开、权责一致的原则,建立健全实施生态补偿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阳光运作的补偿程序和监督机制。联合株洲、湘潭建共同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设立三市共同出资的湘江流域生态补偿基金,重点制定和落实区域水资源补偿政策。建立领导干部环境保护目标任期审计制度,完善环境质量公报和企业环境行为公告等制度,及时发布污染事故信息。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记者周华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