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第一桥黄埔大桥计划月底建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2:53 金羊网-新快报
华南第一桥黄埔大桥计划月底建成(组图)
工人在离江面接近200米高的悬索上施工

华南第一桥黄埔大桥计划月底建成(组图)
  桥上、桥下的工人彼此用对讲机联系。为节约运送水泥上桥的时间与工序,桥上施工使用的水泥全都是通过机器从桥下直接抽送上来的

  ■新快报记者 宁彪 通讯员 张少锦 李庆林/摄影报道

  “从来没在大桥中央这么轻松自如地走过!”在黄埔大桥上采访拍摄时,开车送我去采访的小梁如是说。对此,我也深有同感。站在黄埔大桥桥面上,清凉的江风习习吹来,让人忍不住想张开双臂伴着风儿呼喊。

  目前,黄埔大桥还没有全部完工,两侧的栏杆还没装好,桥面也在继续施工。从桥面远眺宽阔的江面,景色非常壮观,记者想尽量往外靠拍张好照片,但很快就被施工人员叫住了:“请往里靠,外面危险!”而带我去拍摄的程博士更时时提醒:“把安全帽戴好,还是要保护一下脑袋的。”由于桥面上风太大,安全帽又有点松,为了拍摄方便我习惯性地老把帽子往后移,不经意间就违反了桥面工作的安全规则。

  黄埔大桥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珠国道主干线广州绕城公路(东二环)东段跨珠江的一座特大桥,全长18.694公里,总投资41.15亿元,其中主桥桥面总长7016.5米,主梁宽41.69米,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桥梁,也是国内最大跨径的独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和广东省内最大跨径的钢箱梁悬索桥,有“华南第一桥”之美称。

  据珠江黄埔大桥总工程师张少锦透露,黄埔大桥的三个主桥墩可承受5000吨的撞击力,而大桥本身则可抵御12级的强台风。大桥起点与广州北二环高速公路及广深公路相连,终点与广珠东线高速公路相接,计划本月底建成,9月通车。届时走黄埔大桥到番禺也就10分钟车程,是一条连通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番禺区和南沙区的快捷高速路。

  大桥目前已经进入桥面铺设阶段,照这个速度9月通车应该没有问题。在这次采访中,记者只走了大桥的一半路程,期待大桥完全建成后,有机会再次上桥走完全程,亲身感受大桥带给我们的快捷和便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