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王和首相会见中国外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4: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马德里6月9日电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首相萨帕特罗今天在马德里分别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卡洛斯国王表示,胡锦涛主席2005年访问西班牙期间,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西中关系进入了新时代,有力推动了双方各领域合作。希望双方加强高层互访和电信等方面务实合作。

  卡洛斯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表示同情,并表示西方愿在技术、资金、人力方面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卡洛斯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杨洁篪表示,近年来,中西关系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中西关系发展潜力大,前景广阔。中国重视发展同西方的关系,重视西在欧洲和国际上发挥的积极影响。今年是中西建交35周年,我们愿以此为契机,同西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萨帕特罗表示,西班牙是中国的好朋友,发展对华关系是西班牙外交政策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在电信、举办世博会等领域合作。他指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盛事,西班牙坚决予以支持,将派高级代表团出席开幕式,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并愿为此作出贡献。

  杨洁篪指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方愿与西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增进人民友好,不断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杨洁篪希望双方鼓励两国经济主管部门、商会、企业增加沟通了解;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推动金融、电信、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杨洁篪祝愿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取得成功,欢迎西方参加上海世博会。

  杨洁篪感谢西班牙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抗震救灾的援助和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他祝愿西班牙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6月8日,杨洁篪同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莫拉蒂诺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