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嵩明县牛栏江镇降暴雨8千余亩农田受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9:34 都市时报
云南嵩明县牛栏江镇降暴雨8千余亩农田受灾
暴雨使民房屋顶发生坍塌

云南嵩明县牛栏江镇降暴雨8千余亩农田受灾
牛栏江镇岔街村民养的鸡被淹死

云南嵩明县牛栏江镇降暴雨8千余亩农田受灾
村民用小桶把房间内的雨水倒出屋外

云南嵩明县牛栏江镇降暴雨8千余亩农田受灾
村民经过被大水淹没的下穿隧道时,停下来清洗脚上的泥。摄影记者 韩亿国

  6月8日晚10点左右,一场暴雨让贵昆铁路嵩明牛栏江段的巡防员李师傅睡得很不踏实。窗外电闪雷鸣,雨点“噼里啪啦”地往下倾泻。李师傅出门一看,外面已是险象环生:白汀河里的水没过了马路;通往四营村街道的涵洞已经被洪水灌满。由于担心暴雨冲坏铁路路基,他急忙拿上工具,开始冒雨巡查铁路沿线。

  雨下个不停,水很快淹没了街道,“爬”过商铺台阶,大摇大摆涌进商户和村民的房屋里。牛栏江镇忙碌起来了,家家户户都忙着抢救财物。泼水声、孩子的哭闹声、大人的咒骂声混杂在一起,整个小镇彻夜未眠。

  仓库土墙被水泡塌

  昨天中午,牛栏江镇的街道上一片泥泞,部分路面还有积水。沿街墙面上清晰可见被水淹过的痕迹,记者目测,水淹的深度平均达到了1米左右。受灾的店铺中,商户们找来砖头垫高了货物的位置,但不少被水淹过的货物的水迹仍未褪去,看上去湿乎乎的。

  卖饲料的秦先生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他的商铺刚好位于涵洞左侧。暴雨下过一阵后,他还没来得及反应,水就从门缝里涌进了屋子,屋子里存放的饲料根本来不及转移,泡在了水里。秦先生急忙打开店门,拿上撮箕往外铲水。但大雨一直在下,无论秦先生怎么往外铲水,总是无济于事。直到昨天凌晨1点,倾盆大雨才渐渐转为小雨。秦先生一个人歇歇停停,直到昨天中午12点,才把铺子里的水清扫干净。

  “被水淹掉的那些饲料彻底废了。我这个店大概损失了2万元左右。”秦先生坐在店前的小凳子上,无奈地说。

  相比起来,街对面的四营供销有限公司的损失惨重多了。大水涌来,门市里的货物浸泡在水里,供销公司的8个工作人员根本来不及转移货物,只能不停地往外泼水。更糟糕的是,由于水渗进供销公司的电闸,门市断电了。过了10多分钟后电力才恢复。

  门市里的货物还没转移完,滚滚而来的大水又涌进了供销公司后院,仓库里存放的80多吨支农化肥和农药顿时泡在了1米多深的积水里。人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农药和化肥渐渐溶化在水里。由于浸泡时间太长,凌晨2点左右,仓库的一面土墙轰然倒塌,不久后,仓库的另外两面土墙也倒塌了。

  昨天中午记者看到,供销公司还在组织人员把仓库里的水排出去。供销公司丁建明主任初步估计,光支农化肥和农药的损失就达到了15万元左右,而门市里被泡坏的货物还来不及统计。

  家中大水淹过村民腰

  推开村民们的房门,眼前一片狼藉。家具被冲得东倒西歪,粮食被泡在水里,有时甚至还能闻到轻微的霉味。

  村民刘兰美的家由于房屋建筑特殊——进门后就是向下的台阶,导致水灌进来之后很难排出。昨天下午,他们一家都还在用撮箕和盆努力地往外泼水,在通往后院的小道内,仍有没过脚踝的积水,踩着墙边的水管才能进到她的家里。由于地下水已经饱和,地面上还有水不断往外冒。见积水清理不完,一家人只有在积水中走来走去。

  刘兰美回忆,发现大水涌进家门之后,一家5口人全部上阵,“小孩哭也来不及管了”。虽然全家都在努力往外泼水,但水还是越淹越深,把猪圈都给淹没了。“听见猪在尖叫,回头只见4头小猪都漂起来了。”刘兰美急得没法,只能先把小猪放进自己的卧室。推开卧室门,只见满地的湿纸和猪粪。

  村民王知君用手机拍下了家里被水淹时的场景:杂物漂在齐腰深的水里,家人在抢救货物。她说,自己精品店里2万多元的货物大部分被水冲走了,家里的粮食和物品也被泡在水里。

  68岁的罗文起回忆,大雨刚来时,他急忙出门找儿子,出门时家里的雨水刚刚没过膝盖。等他带着儿子返回家里,积水已经没过腰间,儿子急忙冲进屋去把66岁的老伴背出来。近期他只能和儿子挤在小屋子里暂住。

  学校教学楼危上加危

  牛栏江镇四营一中位于牛栏镇主街道尾段。昨天下午2点记者看到,学校院子里的积水还在,几名老师正在院中用水管冲洗台阶。校长方龙翔说,水最深的时候没过了学校的花台,食堂、宿舍、教室都被水淹了。学校的文件、电器和部分教师办公用品及私人物品被水浸泡,损坏了不少。

  此外,学校有一栋已经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教学楼也遭水浸泡。这栋教学楼供初一、初二两个年级使用,有400多名学生在里面上课。通过窗子向教室内看去,课桌已被水流冲得杂乱无章,随处可见课桌抽屉里被浸湿的书本。“3楼楼顶还在渗水。”方校长到楼顶最左侧的一间教室查看渗水情况时说,两周前也下了一次暴雨,这间教室渗水非常严重,一度不能使用。

  虽然被鉴定为D级危房,又被大量雨水浸泡,但方校长说这栋教学楼还得继续使用,直到新教学楼建好。

  政府官员连夜救灾

  “灾情发生后,镇领导悉数出动,并立刻向上级汇报。”牛栏江镇党委潘智副书记介绍,当地政府连夜查看灾情后,于昨日上午10点,初步统计出受灾情况:全镇16个村委会不同程度受灾,四营村、海潮村、罗帮村受灾较为严重。其中农作物受灾8485亩;进水民房406户601间,倒塌5户6间;乡村道路被淹3600米,冲毁600米,四营集镇70%街面门市进水;鸡被淹死1000只;鱼塘被冲17亩;上马坊小海子水库高沟塌方20米。

  得知灾情后,嵩明县副县长马正权当夜即带领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于凌晨4点到达现场。马副县长说,查看灾情后,他们要求工作人员立即做好清淤除障工作;加强值班领导带班制,实时监控可能出现的灾情;同时所有闸门开闸放水;对于住在地势较矮地区的村民,已经派人协助村民搬迁疏散。

  当地的水文部门提供的消息称,当晚的降雨量达102mm。牛栏江镇党委潘智副书记用“百年一遇”来形容这场大雨。他认为,造成灾情的主要原因是雨下得太大了。(都市时报 实习记者李鸿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