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组织动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1:13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陆昊代表共青团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说,要组织动员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陆昊说,党的十七大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全面部署,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建功立业。

  陆昊说,要组织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经济建设。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帮助青年职工立足岗位,提高职业技能,争做岗位能手。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自主创新中有更大作为。

  陆昊说,要深化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青年农民,培育农村青年专业合作组织,引导青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转移就业。为青年企业家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牵线搭桥。深入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引导青年树立生态文明观念,积极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实践,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贡献。

  陆昊说,要组织动员青年积极参与政治建设。要引导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帮助青年增强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公民意识和国防、国家安全观念。组织青年积极有序地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实践。发展壮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推动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不同阶层海内外中华青年的大团结、大凝聚,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陆昊说,要组织动员青年积极参与文化建设。青年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创造者。要充分发挥青年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青年文化节、青年风采展示等富有时代气息、符合青年特点的文化活动,加强青年文化人才培养,发展团属文化事业和产业,推动文化精品生产。推进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引导青少年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三下乡”、“手拉手”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和谐文化建设。

  陆昊说,要组织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共青团组织网络比较健全、联系青年广泛、社会动员能力较强,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中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青年社团、青年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参与社会矛盾调处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力量推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残、赛会服务等公益活动。

  陆昊说,根据多年来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积累和共青团的组织动员优势,我们要把青年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构建深入持续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探索新的社会动员机制。特别要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海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