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如剧之士兵突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2:13 SMG《七分之一》

  光阴如剧5—士兵突击

  (纷繁社会的画面)

  【解说】

  进入新千年,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加剧,利益和价值的多元化,使电视剧题材也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局面。从2002年开始,军旅剧异军突起:《激情燃烧的岁月》点燃了第一把火;《历史的天空》、《亮剑》演绎了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完美结合,石光荣、李云龙、姜大牙,他们一根筋式地执着,汇聚成一种质朴的感动,令人热血沸腾。军旅剧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撑起了一片质朴的天空。当2007年过去之后,有一句话,穿透荧屏,在现实生活中传诵。

  【画面】电视剧片断"不抛弃,不放弃!"

  "不抛弃,不放弃!"

  "不抛弃,不放弃!"

  (重复3遍,在3个不同的场景中。)

  【解说】

  《士兵突击》的故事并不复杂。这是关于乡下孩子"许三多"入伍后,从一个孬兵成长为一个尖子兵的全部过程。他的纯朴,他的执着,最终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停顿,剧情实况两段:1、许三多的笨拙。2、成功,大家都叫许三多"尖子"。)

  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火爆了2007年的荧屏,最后甚至模糊了虚拟和真实的界限:《南方周末》年度人物候选人的名单上,首次出现了一个虚拟人物:许三多。许三多在《士兵突击》里说过的台词,被很多人当成座右铭,写在自己的msn和博客上。甚至在汶川地震的紧急救援中,"不抛弃,不放弃!"的口号,让那些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和废墟下的生还者,充满力量和希望!(有"不抛弃,不放弃!"的宣传片)

  【采访】尹鸿 影视研究专家

  我们这个社会当中,一方面我们自己总是处在一个抛弃放弃的阶段,但是我们又始终在想得到不抛弃不放弃的承诺。而《士兵突击》实际上又在满足一个浮躁社会当中,人们对纯朴对简单对坚守这样一些基本的品质的一种表达。

  【解说】

  许三多有很多让人感动之处,他的善良、他的老实、他的"一根筋",这些本是人性当中的底色,但是却在很多人奔向成功的精英化道路上,渐渐丢失了。许三多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一次自我反思的契机,而这正是导演康洪雷创作《士兵突击》的初衷。

  【采访】 康洪雷(《士兵突击》 导演)

  很多优秀的传统,它随着现代化工业的发展,它都在流失。关键是流失,流失大家看到了,谁能保持住呢?谁又能在自己身上保持了多少?那么我们是不是有责任可以保持一些?《士兵突击》对这些都有展示。

  【解说】

  许三多军旅生涯的第一站是草原五班,这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偏僻岗哨。在许三多到来之前,这里的生活秩序混乱。五班的人希望许三多像他们一样混日子,但是许三多有自己的坚守。他每天一个人出早操,他整理内务时一丝不苟,他试图在营房和岗哨之间修起一条路。这些都让五班的人浑身不舒服。

  【画面】电视剧片断

  许三多被骂,被讽刺。(电视剧实况,五班战友轮番嘲讽许三多:不知香臭的驴子!白痴!)

  【解说】

  许三多代表了每个人本性中的淳朴,五班隐喻着浮躁的社会,那些打牌、混日子的战友们代表了各种诱惑和阻碍。是放弃还是坚守?许三多的善良和坚守,恰好是对浮躁社会的反拨。最终五班的战友们被许三多所感化,许三多也因为修路而引起团长的重视,剧情昭示了简单价值观的胜利。

  【采访】 王宝强 (饰演 许三多)

  他心不复杂,他心是平静的,他的心不烦躁,人就怕心,心一烦躁整个人就烦躁了,他就会复杂了,他的心就是平静的。

  【解说】

  这部没有一个女性角色的《士兵突击》,起初并不被市场看好,第一轮推广的时候,只有两个电视台确定了购买意向。然而,观众们对这部电视剧的热情,却令多家电视台大跌眼镜。在百度上,键入"士兵突击经典语录",能够搜索到82万条结果。《士兵突击》热播期间,新浪网进行了一项网上调查,总共20万人参与投票。统计数据表明,85%的网友在观看过程中感动得流泪,45%的人更是"流过很多次泪"。剧中的很多台词,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人生信条。在近几年的国产电视剧中,还没有哪一部作品能够引发这样的热潮。

  【采访】尹鸿 影视研究专家

  其实在我们今天社会环境当中,可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更多地是在察言观色,在看到一个利益对自己有多大,我们才决定做什么事情。但是许三多不是这样一个人,他是在按照自己认为应当担当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自己就应该要去做,而不管这件事情是不是对自己有回报,是不是有利益。其实这是许三多性格当中,也是说跟今天的社会的一个重要的差异性,而正是这种差异性,使人们看到了一个我们生活当中缺失了的一种状态。

  【解说】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找工作、赚钱、升职、买房结婚,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让人们变得浮躁。《中国青年报》的一项面对青年人的调查显示:71.0%的人认为现实生活中充满了焦虑。翻翻最受办公室白领青睐的都市报纸,实用主义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如何获得前辈青睐"、"如何给上司送礼"、"如何获得人气",一个个大标题赫然在目,人生的过程似乎只剩下这些。奔向成功的路上,我们正在失去什么?

  【采访】 康洪雷(《士兵突击》 导演)

  因为我们往往出发的时候都有一个目标,我们背着目标去前进,从A点出发到B点,这也叫竞争吧,谁先到来,谁就获得那个职位、未来。那么在走的当中,这个过程当中,可不是说那么简单,这里面有很多亲情、友谊、背叛、伤痛、绝望。

  【解说】

  在激烈竞争中如何看待成功?在选拔特种兵的这场残酷竞赛中,许三多和成才共同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如果继续背着受伤的伍六一前进,那么可能输掉这场竞赛;如果要赢得竞赛,就必须抛下战友。是顾全兄弟情谊、遵守共同进退的承诺,还是趋利避害,去奔自己的前程呢?

  【画面】

  只剩两个名额了,别管我了,快跑,跑啊!

  【采访】 康洪雷(《士兵突击》 导演)

  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上,需要人思考的,有人说这很简单,我就要前途,可以呀,成才就去了。

  【解说】

  《士兵突击》反映的是一个群体,它像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在其中照见了自己的内心。纯朴、执著的许三多,老于世故、聪明圆滑的成才,展示的是一个人面对生存竞争时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

  【画面】

  许三所仍然不愿意放开伍六一。

  【解说】

  面对利益的诱惑,现实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可能会做出成才那样的选择。也许正因为如此,许三多的选择,才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已经陌生的东西。

  【采访】 康洪雷(《士兵突击》 导演)

  突然你发现,那个B点的诱惑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行走当中人们这种相互扶持着,相互搀扶着,我们一块儿努力吧。你突然发现,那个彼岸现在是变得那么不重要,(2656)此时此刻这个情感、情意、相互扶助是变得那么伟大,那么催人泪下,人类不就得这么生活下去吗?

  【画面】电视剧片断

  伍六一引爆自己的闪光弹,表示弃权。许三多愣住了,然后回过神来,向终点狂奔。

  【解说】

  《士兵突击》在观众中引发的热情回应,恰恰证明了在每个人内心深处,依然渴望着回归善良、回归纯粹。

  (王宝强活动实况)

  《士兵突击》的热播也成就了演员王宝强。他的面孔频频出现在各大杂志的封面上,第一次上春晚他就拿下了一等奖。从一个北漂的农村孩子,到今天的影视明星,王宝强的自身经历,和许三多有太多共同之处。

  【采访】 王宝强 (饰演 许三多)

  刚开始在农村,后来我到北京,也是这样的,身边的人你根本看不出,你王宝强哪点像个电影明星啊,将来以后拍电影什么的,你看不出来的啊?但是经过这个实践的过程,一件事、一件事努力做,我做到这个事情,我做成了,做成之后不要说他不相信你,他不佩服你也不行,因为你做到了,就这样!

  【解说】

  2008年3月,没有上过大学的王宝强应邀在复旦大学做了专题讲座,标题是"追逐梦想"。原本能容纳200人的教室挤进了500多名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紧张地备战托福和GRE,但是在这一天,大家差点挤爆了这个教室,吸引他们前来的,还是那简单而富有哲理的六个字:"不抛弃,不放弃"!

  【采访】 康洪雷(《士兵突击》 导演)

  我提到了一个坚持的问题,你做什么人的问题,提到一个不抛弃、不放弃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在人们心中,大家引起了共鸣,那么证明我们说的这个观点是对的,是有观众群的,我们内心世界是有这个渴望的。

  电视剧片断

  许三多回头一笑,走远。

  光阴如剧—尾声

  (黑转承接)

  解说:

  每天晚上,守在电视屏幕前,仍是中国大多数家庭最温馨的时刻。半个世纪的光阴,从最初的《一口菜饼子》,到今天超过一万五千部剧集的年产量,电视剧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影响力最为深广的大众文化样式。而感受时代脉动,彰显社会主流价值,始终是那些经典作品俘获人心的魔力与秘诀所在。

  采访 尹鸿(影视研究专家)

  一个成功的作品或者说一个热门的作品里面,一定包含了最丰富的社会的主流价值,一定是跟这种价值之间产生了共鸣。

  采访 张仲年(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电视剧的任务就是教会你如何面对现实生活,如何解决现实问题,如何处理现实愿望,这就是和时代同步的意义。

  解说:

  电视剧是虚构也是现实,是观众的自我愉悦也是共同记忆,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人生的万花筒、心灵的传感器。当镜头视角放在了一个个历史交叉点,捕捉到最富时代特征的情境时,巨大的社会共鸣便油然而生。

  采访 凯丽

  一旦时机成熟,有这个土壤了,有这个阳光了,有这个气候了,它这花一下就开了。

  采访 周里京

  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来说,我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接近于生活,而且很真实的文化作品问世,这样可能会给电影和电视带来很好的生机。

  解说:

  五十年的光阴,几代人的光荣与梦想,都浓缩在这荧屏方寸之间。今天的人们,有着太多的娱乐选择,但电视剧仍然是普通百姓每天最愿意守侯的陪伴。一部部剧集,在虚拟和现实之间撩拨着人们的内心;而人们,仍会继续心甘情愿地在这虚实交错之间感动,继续心甘情愿地付出他们的泪水与欢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