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医疗队长身先士卒救出10名生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28 新浪嘉宾访谈
59岁医疗队长身先士卒救出10名生还者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市边防支队卫生队队长,武警大校刘运良

  主持人:下一位刘运良队长,是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市边防支队卫生队队长,武警大校警衔,从军40年,党龄40年,是现役部队参加四川抗震救灾一线战斗员中年龄最大的一名老兵,他是先进个人?

  张其武:对,按照他的年龄,当时组织在派遣医疗队的时候没有他,但他主动请战,当时他说:“在国家和人民遭受灾难的时候,我作为一名老兵,一名老党员,理所应当的贡献一份力量。”另外他说:“我自己有参加实战的作战经验,外科手术,外科野战医疗技术,有这样比较丰富的经验,我应该参加。”所以支队就同意了他,13号下午应该是6点多就到了重灾区,汉旺镇,他一直在废墟堆中抢救伤员。他在14号的6点多发现了一名废墟中的伤员,这时候废墟是有五层楼高,很危险,年轻队员这时候都往上冲的时候他一把把大家拦下来了,他说你们先别上,你们还年轻,我已经六十岁的人了,我先上。结果进去之后一看伤员露着脑袋,这时候余震还不断,他怕碎石再伤到这个伤员,就把自己的安全帽戴在了伤员身上,而且又把带的盐水,糖水,输液管给伤员,安慰他:“我们会救你的。”一边组织人请抢险队的吊车,一边把他先支撑起来,保护起来。在废墟中经过四个小时挖掘,伤员露出上半身了。但这时候突然有人叫:“水库崩了,赶快跑。”结果很多人都撤离了,甚至是吊车上的司机都走了,这个时候伤员很绝望,刘队长一看到之后就说:“我们不能走,我们一定要把伤员救出来。”在这个时候现场也就留下他们这支抢救队队员了,又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抢救,终于把这个伤员救出来了。他在废墟中有奋斗了50多个小时,救出了10名生还者,还医治了伤员86人。

  主持人:我发现你们这支队伍还有一个特点,除了军人的英武,还有医生的救死扶伤的精神,刘队长,我想问一个问题,您作为这么大年龄上前线,我觉得本身就已经是在第一线了,为什么还要亲自动手参与这样的救人工作,因为年龄这么大了。

  刘运良:因为我学医40多年了,比较有经验,再一个,抢救过不少伤员,再一个,我学过野战外科,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在这方面我比较有经验。再一个,我就考虑年轻人,一个缺乏经验,再一个,我岁数大了,说实话,家里没什么负担,干什么事情我要冲在前面。特别是我们这个卫生队要组织医疗小分队,我是当队长的,要更好的完成这项任务,我要带着大家冲在前面。

  主持人:当时在这种情况下,您带的是多少队员?

  刘运良:加上我12名队员,有4名女队员,8名男队员。

  主持人:您觉得你们的救援队,完成这次任务的表现怎样?

  刘运良:我感觉还可以,我们的队员都不怕苦不怕死的,在搜救伤员当中都发扬了大无畏的作战精神,都是争着上,危险的时候都是争着上。有时候我说你们还年轻,我岁数大了,没什么负担,我先上。

  主持人:我发现咱们刘队长现在这次抢险过程当中,应该是“倚老卖老”的一种姿态,别的倚老卖老是要待遇,要享受,刘队长是冲锋在前,做表率,谢谢两位。

  有请下两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