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看法很正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6:04 青年参考

  作者[美]NickSquires

  编译古雷

  “中国、中国、中国、中国,中国是陆克文先生出访发言时反复出现的主题。”

  ——印度战略评论家B·拉曼

  

  这称得上是天作之合——中国对原材料的巨大胃口,与埋藏在澳大利亚辽阔内陆地区铁锈红泥土下的、价值数十亿美 元的矿物。

  澳大利亚人变得越来越富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经济巨轮。中国经济刺激房地产价格飙涨,将股市推到新 高,使失业率降至30多年来最低水平。

  但是,随着澳大利亚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因矿业繁荣而得到加强,亚洲的其他地方敲起了警钟。特别是印 度和日本,两国都认为澳大利亚人过于关注中国。日本密切留意去年它被中国超过,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这一现实。在 澳大利亚前总理约翰·霍华德任期内,澳大利亚就与中国有着牢固的贸易关系,自新总理陆克文就任以来,这种关系愈加深化 。陆克文是惟一能说流利普通话的西方领导人。

  本月稍早时候,澳大利亚宣布它单方面取消与美国、印度和日本的四方安全对话,印度和日本对此颇为不满。国际市 场评估亚洲公司常务董事理查德·马丁说:“在亚洲其他国家看来,澳大利亚新政府的亲华倾向十分强烈。印度和日本及韩国 的看法是,陆克文政府被中国人俘获了。”

  在上个月的全球之旅中,陆先生访问了中国和美国及欧洲,但没有到其他亚洲国家。印度一名前高级外交官对《澳大 利亚人报》说,澳大利亚越来越向中国人“磕头”。印度的战略评论家B·拉曼说得更直率。他最近在印度《展望》杂志撰文 写道:“中国、中国、中国、中国,中国是陆先生出访发言时反复出现的主题。”

  尽管中澳关系紧密,但两国之间并非不存在紧张。不久前陆克文访华时,就对中国的人权做出了直言不讳的批评。有 迹象显示,澳大利亚对中国在地区势不可挡的上升日益不安,还忧心中国公司可能会收购澳大利亚资源公司。

  不过,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轻松看待中央王国的崛起。由独立的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2005年进行的一项调查 发现,澳大利亚人非同寻常地把美国而不是中国,视为最大的威胁。对1000名受访者的调查显示,只有35%的人对中国 表示担忧,而忧心美国外交政策(特别是伊拉克问题)的受访者达到57%。另一个惊人的发现是,大多数人强烈反对澳大利 亚在台海冲突中站在美国一边。

  澳大利亚人希望他们能继续做到两全其美——维持有着60年历史的澳美盟友关系,同时与中国建立友谊。与中国的 友好关系,是澳大利亚延续17年经济繁荣的关键。

  洛伊研究所的分析家马克·瑟尔威尔说:“澳大利亚人对中国看法非常正面。今年稍晚我们要进行一项类似的调查, 将结果与2005年的调查做一比较将是有趣的。让你富起来的人,你很难去怨恨他。”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6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