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人对加拿大看法混沌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6:04 青年参考

  作者[加拿大]GeoffreyYork::编译黄义务

  即便加拿大与中国有着数十年的紧密关系,中国人仍然不太确定对加拿大的看法——不过他们隐约有些喜欢我们。

  一项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加拿大在中国的形象缺乏一种鲜明的身份特征。尽管大多数中国人对加拿大看法正面,但他 们描述加拿大时含含糊糊,用的是诸如“安静”、“友好”甚至“悠闲”之类五花八门的形容词。

  这项调查由上海N-Dynamic市场研究公司和加拿大多伦多Environics调查公司(EnvironicsResearchGroup) 合作进行。调查暴露出了加拿大在试图利用其在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有利形象时,所面临的一些障碍。调查表明,中国人 继续视加拿大为移民或学习的地方——这是加拿大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富裕中国人扮演的传统角色。

  尽管有着数十年的贸易和外交关系,加拿大未能在大多数中国人当中树立一种牢固的形象。中国人对美国、法国、英 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形象有着更清晰的界定,尽管这种认识有时流于表面。

  长期以来,加拿大在中国享有一种模糊的正面形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许多中国人有亲戚在加拿大大学留学,或 移民到多伦多或温哥华。

  许多中国人对加拿大看法正面还因为历史原因,包括加拿大较早承认共产党中国,在20世纪60年代决定向中国供 应粮食,以及毛泽东曾称赞加拿大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

  但是,加拿大政府苦于未能把这种正面形象,转化为外交影响力或经贸利益。新的调查凸显了加拿大面临的机遇和挑 战。

  这项新调查的受访对象是中国5个大城市的1056个居民,受访者被要求根据他们的印象给31个国家排名。调查 发现就总体印象而言,加拿大在31个国家中排在第7位。

  当中国人被要求用一个词描述加拿大时,结果没有明确的一致性。近1/3的受访者说加拿大“友好”或“悠闲”; 1/4的人说加拿大“安静”;19%的人说“富裕”;16%认为“稳定”。

  相比之下,大多数其他国家都被用一两个词概括。67%的人称美国“强大”,55%的人称美国富裕,而法国往往 被认为“浪漫”,意大利则是“艺术”。

  中国人对加拿大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评价较高,加拿大由于在全球环境保护中的领导作用,而被排在第六位,因对国 际和平与安全的贡献而被排在第七位。但只有6%的人视加拿大为经济强国,3%的人认为加拿大在科技方面领先。

  惟一的好消息,是加拿大作为中国学生、移民和投资者欢迎的地方排名靠前。加拿大在留学方面排在第五位,在投资 方面排在第四位。

  较早前的调查证实,加拿大被视为中国移民最青睐的前两三个国家。但加拿大作为投资者潜在地点的高排名是一大意 外。加拿大过去一直设法吸引中国投资者。近几年情况开始有所好转,但中国对加拿大的投资水平仍然相对较低。

  (加拿大《环球邮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