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汇率随美元贬值随之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6:04 青年参考

  文张咏

  美元贬值,紧盯美元的港元汇率也随之走低,港元兑多数主要货币大幅下跌,香港进口商品的成本大幅飙升,这对方 圆1100平方公里、商品几乎全部依靠海外输入的香港来说,的确是个大问题。在美元大幅贬值,香港通货膨胀率走高时, 关于港元是否该继续与美元挂钩的争论又起。

  

  美元贬值殃及港元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于5月初电话访问了1018名香港市民,96.5%的受访者认为物价上升十分明显 ;多达83.2%的受访者预期物价在未来一年内仍会上升;64.7%的人认为通胀对自己的生活造成“颇大”或“非常大 ”的负面影响。

  在老百姓深刻感受到通胀来袭时,对香港联系汇率制(美元对港元汇率稳定在7.80,允许交易区间在7.75至 7.85港元之间。若该汇率突破区间任何一端,香港金管局就会入市干预)的质疑又起。但是,在上世纪末期,香港联系汇 率制却为该地区的经济稳定贡献颇多。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面临回归谈判,加上香港证券市场上出现股灾,市民对港元信 心开始动摇,港元不断贬值,直至1983年9月港元危机发生时,港元对美元跌至9.6港元对1美元的历史低点。为挽救 香港金融系统,香港政府于1983年10月15日公布了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与美元挂钩,汇率定为7.8港币对1美元。 此后香港金融市场渐渐稳定下来,联系汇率制也一直实行至今。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的刘东亮曾撰文指出,香港是典型的小型开放性经济体,易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 要维持自身经济发展,尽可能避免外来因素冲击,汇率必须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能够避免在浮动汇率制下,汇率日复一日地 剧烈波动的弱点,从而避免对生产、贸易、资本流动产生不利影响。2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联系汇率制能够使香港有效避免 外来金融震荡和政治冲击,受惠于美国大致稳定的货币环境及其具有公信力的货币政策。

  但是自从去年夏天遭受次贷危机冲击后,美元变得不那么稳定了。港元还要继续跟随吗?

  

  港元与人民币挂钩?

  日本最大的券商野村控股今年3月份,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美元大幅贬值,香港有可能被迫放弃实施了25年之 久的联系汇率制度。著名投行高盛公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香港实行的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正在失去其作为经济“稳 定锚”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未来香港维持这一汇率制度的成本,可能超过其带来的好处。

  而刘东亮则明确指出,就长期而言联汇制终将改变,主要原因是香港经济将逐渐融入内地经济,其对内地经济的依赖 度将继续提高。他认为,在一个大型经济体内,难以接受两套各自独立运作的货币与汇率制度。他认为,未来的改革方向将是 取消浮动限制,放弃盯住美元,转而盯住一揽子货币或盯住人民币。考虑到香港经济对内地经济依赖度的上升,盯住人民币的 可能性更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