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委书记讲述通讯中断的3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青川6月10日电 题:千张鸡毛信——青川县委书记讲述通讯中断的30小时

  新华社记者徐扬

  位于川甘陕交界的青川县,是汶川大地震中的极重灾区,也是四川省内最为偏远的灾区。截至5日,已造成4695人遇难,124人失踪,15390人受伤。青川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县委书记李浩生向记者讲述了地震初通讯中断的30小时通过手写的“鸡毛信”传递灾情和命令的经过——

  地震发生时,县里正准备在青川县中学召开一次大会。会议原定时间是14时30分,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与会的几百名干部紧急转移到操场上,师生也都全部安全撤离。在操场上,风很大,尘土飞扬,大地不停地颤抖,人站都站不住,都得相互搀扶着,学校周边的楼房也倒了。

  我意识到地震灾情将相当严重。此时,大家都发现,手机拨不通了,固定电话也全瘫痪了。青川一下子成了信息孤岛。

  电话不通、网络瘫痪,怎么办?我想,必须第一时间将灾情报告广元市委、市政府,必须第一时间将救灾指挥信息传到各个乡镇。大概地震5分钟后,我在操场上喊:各乡镇书记、镇长都站出来!我让他们必须立即赶回各自乡镇,指挥抢险救援!同时,医院组织人员抢救伤员,派县委常委王生跃赶赴广元报告灾情。

  这时,我听说山珍市场出事情了,赶紧找来一张纸,匆匆写下第一张“鸡毛信”:请李中书(县委副书记)速到山珍市场救援。

  我签下了名字赶紧让人送给他。就这样,我一张张发出救灾指令鸡毛信,都很简单只有一句话,写一张让人紧急送去一张,有的是复印纸,有的就是随便抓来一张纸,有的就是一张纸条。

  从5月12日地震发生到14日接近凌晨,青川与外界断绝了一切联系。在此期间,我和其他负责同志总计签发了不下1000张这样的鸡毛信。同时,我们也陆续收到了一些灾情及急需什么援助的“鸡毛信”。依靠全县干部群众的努力和指挥部“鸡毛信”的信息传递,我们争取了时间,争取了生命。

  ……

  听了李浩生的讲述后,记者了解到,各救援力量总计从青川县废墟中救出3267人,转移群众24.3万人。记者还看到了县政府办公室保留下的6封鸡毛信,每一封都没有超过30个字,已皱皱巴巴。一位工作人员说,这6张记录历史瞬间的纸将永久保存下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