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特警: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泄洪区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21:49 公安部网站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

  6月10日8时30分,泄洪流量500立方米每秒;9时30许,达1760立方米每秒;1时许,达6680立方米每秒……

  一次次的紧急通报,令驻江油市唐家山堰塞湖泄洪区的郑州特警前线指挥部的空气越发紧张。是否还有群众遗留泄洪区,泄洪区的特警兄弟们是否安全撤离?

  “打电话!立即给每个泄洪区执勤点打电话!问问弟兄们是否安全!”郑州特警集训大队负责人原国明心急如焚,因为他的30名队员在泄洪区的10个执勤点情况不明。大队内勤李阳立即按照他的指令电话联系每个执勤点……

  “迅速召集备勤人员集合,前往绵江公路五家坡执行任务!” 10时55分,郑州市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雷永乐突然接到江油市前线指挥部指令。不到两分钟,身着标有红色 “郑州特警”字样短袖汗衫和亮黄色救生衣的20名特警登上了警车前往五家坡……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泄洪区保卫战打响了!

  死命令:任何车辆和人员不得进入管制区

  五家坡距离特警营地10公里。11时,20名特警警笛呼啸,一路超车。沿江油太白大道至绵江公路一路上江油警方已经设置了五处卡点,即使郑州特警的任务车同样需要解释清楚才能通过。

  11点8分,到达绵江公路五家坡段。江油市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设在路边的小棚子里,江油市委书记易林、市长宋开慧,江油市公安局局长张德薄、政委王智荭,郑州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雷永乐、作训科长王濮生召开了简短的现场部署会。

  郑州特警主要负责在五家坡设置卡点,和江油市交警共同实施交通管制。该卡点距离泄洪涪江河道和青莲大桥5公里,他们就执行一个死命令:禁止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过五家坡前往泄洪区方向。江油其他警种负责对不听劝阻者实施强制措施,强制带离;对拒不服从者,实施行政拘留。

  很快,三辆警车横在公路中间,边上只留出一个出车通道,六名身着标有“郑州特警”字样红色短袖汗衫的队员一字排开,阻劝前往泄洪区的人员和车辆返回。

  家住青莲镇桃花山的农民林小平,从江油市买完洗衣粉往家返。他家就在五家坡卡点后的50米处,他向郑州特警队员张军、韩振亮请求“照顾”,但遭到两位队员的拒绝。张军对他说:“不用浪费时间磨嘴了,这是为了您的安全。”像林小平一样,很多灾区群众和驾车者都能够掉头返回。

  十五分钟内,涪江水位上涨2米  

    “各执勤点注意!从现在起,在淹没区内巡逻完最后一遍后,一律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注意发现还有没有群众滞留!” 10时50分,江油前线指挥部里的电台忙个不停,指挥长用电台郑重下达命令,并发布橙色预警。

  “我们现在是按照三分之一溃坝预案执行,按照完全溃坝做好准备。”江油市公安局副局长薛峰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电话与郑州特警驻守的10个执勤点取得联系,通过电话采访了解到群众和特警队员的撤离情况,他们撤离之前,主要通过扩音器喊话、见到群众劝离和强制带离不听劝阻者三种方式完成撤离工作。

  接到通知后,在西萍乡柴家村执勤的杜志伟在确定没有遗留群众的情况下,立即和江油民警一起乘坐摩托车,撤退到全线溃坝淹没线以外,设置卡点,防止群众进入。

  在青莲镇执勤的李志强在接到通知以前,就已经多次巡逻确定没有群众的情况下,立即撤退到三分之一溃坝淹没线以外,在绵江公路旁的桃花山下设置卡点。

  11点35分,在桃花山卡点,特警队员李志强和同事拉着一名当地村民来到了指挥部。原来,队员在淹没区巡逻时发现他还在往村里走,队员们一喊,他撒腿就跑,队员们只好追上他进行强行带离。

  西平乡的永新村、青莲镇的文丰村、月圆村、法华村、九岭镇大宝村、景云村、珠帘村等郑州特警驻守的八个卡点,虽然都有个别群众要进入淹没线以内,但都被特警队员们一一劝阻或强行带离。法华村执勤的特警宋中华告诉记者,他执勤点下的大桥已经被江水淹没。

  11时35分许,郑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雷永乐先后接到了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保卫和在成都公安部总指挥部开会的公安局副局长李广湖的电话,均要求他坚决完成使命,确保特警队员的安全。

  “我最担心的还是泄洪区执勤点的干警安全。”在安排好五家坡实行交通管制的任务后,雷永乐带领作训科长王濮生驾车冒险前往青莲镇等绵江公路沿线卡点,查看特警们是否安全撤离。一路上,马路空旷,路边及附近村内,空无一人。

  行至青莲大桥,记者看到,涪江内波涛滚滚,江水混稠发黑,内有汽油桶、粗大断木等各种大小杂物,水势湍急。在确认卡点安全撤离的情况下又返回青莲大桥,短短十五分钟内,江水水位上升2米左右,已经漫过河堤,部分淹没了庄稼。

  截至18时30分,雷永乐告诉记者,泄洪流量已经平稳,基本保持在3500立方米每秒。各卡点的特警队员们又再次回到原定位置,坚守岗位,直到今日凌晨,视坝体安全状况再确定下一步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