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十六大开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2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日电题:值得信赖的一代——中国共青团十六大开幕侧记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有一种倒下叫站起,有一种选择叫坚定,旗帜下刻下我们的名字,让我们把生命握紧……”这首抗震救灾歌曲《我们众志成城》,在今天中国共青团十六大开幕前,被现场的青年代表们两度唱响。

  人民大会堂内的歌声飞扬,不仅洋溢出浓郁的青春气息,更是一代人对责任的一种宣誓,如上述那首歌最后唱的:“我们众志成城,中华民族在风雨中,风雨中永恒!”

  “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代,是充满理想、大有希望、值得信赖的一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中共中央向共青团十六大开幕致祝词时如是说。

  李长春面向一千五百位出席今天大会开幕式的代表们说,今春以来,面对历史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和特大地震灾害,广大青年大力弘扬高尚的奉献精神,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义无反顾地投身抢险救灾和灾区重建;面对境内外敌对势力对北京奥运会的干扰破坏,面对西方媒体对拉萨三•一四打砸抢烧事件的歪曲报道,广大青年焕发出强烈的爱国热情,旗帜鲜明地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谱写了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青春乐章。

  有统计显示,参加本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平均年龄为三十点三岁,其中二十五岁以下的代表四百七十一名,占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点七。这些代表中间,有很大一部分人可以被称作“改革后人”,其中一些人还被人称作“八0后”。

  “八0后”这个词汇曾被赋予很多含义,但在这次抗震救灾中,这些年轻人的优异表现得到了社会的称道。“我们不用担心他们会变成垮掉的一代。”团十六大代表、四川省绵阳市团委书记廖雪梅这样对记者说。

  廖雪梅说,当代青年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责任感、爱心和热情是前所未有的,令人刮目相看。李长春在祝词对当代青年的评价非常准确,党中央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对当代青年的认识,应该更全面、更深刻了,对当代青年也更加信赖。这次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肯定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鼓励。

  李长春在祝词中表示,当前,中国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接力,美好的未来需要一代代人奋斗。希望当代青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勇敢肩负起时代重任,继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六位少先队员的献辞成为今天开幕式的另一个亮点。他们分别以震区孩子、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数民族儿童、小记者和小奥运火炬手的身份,向胡爷爷们敬礼,并对着大哥哥大姐姐们作了题为《像你们一样创造幸福》的献辞,他们最后说:“像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