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城市群对长株潭城市群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5:03 红网-潇湘晨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周华平

  群,商群,产业群……

  而城市,也正在集结成群。

  城市群是未来国际、国内竞争的载体。

  国内,专家分析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京津唐地区这三个大城市群将成长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经济空间。

  国际上,纽约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东京城市群、巴黎城市群、伦敦城市群日趋成熟。

  长株潭城市群,这个稀缺的城市群资源,在整个中国版图上,这个中部重要城市群该如何站立?

  长株潭城市群要建成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的生态型城市群。城市群规划要有国际视野,充分体现湖南个性,突出生态特色。

  ——张春贤

  繁华的纽约。世界大城市群带来的将是巨大的发展机会。图/CFP

  建设生态

  长株潭城市群

  随着长株潭城市群增长核心作用日显,长株潭城市群就应该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的眼光和远见。

  5月,湖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建设顶层设计问题。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会上指出,要把长株潭城市群建成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的生态型城市群。

  6月4月至6日,湖南省政府参事室和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在长沙会合,就建设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两个试验区的问题进行探讨。

  武汉参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青在考察后,在他的博客上说:“不到湖南,你不会体会到湖南人对治理母亲河——湘江有多么地迫切。”

  叶青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份湘江污染状况示意图上,蜿蜒的湘江被标成深浅不同的两种颜色。从中游的衡阳以下,湘江颜色由绿转红,渐至褐色,污染渐重。这细致入微的一个示意图中可以看出湖南人对于母亲河保护迫切。

  张春贤在湘潭调研时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湖南的最大优势,这种优势不可复制。一定要使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形成自己的生态特色,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的生态型宜居城市。”

  湖南省政府参事、师范大学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认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过程,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过程。要协调处理好经济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城市群开发建设与湘江综合整治的关系,河流上游与下游、城区上风向与下风向的关系,城市GDP增长与宜居城市建设的关系。

  怎样才能人和自然和谐发展,朱翔指出,在城市群发展的过程中,要努力减少城市建设对自然生态的破坏,尽量维持原先的森林、绿地、河流和地貌,并设置足够的生态保护区。对于自然生态敏感区域,务必加强保护力度。需要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用地,切实保护搞好城市的历史文脉和文化底蕴。

  多个“城市群”

  瞄准“第四极”

  城市群是伴随工业化而出现的,因此它主要分布在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先进的工业化国家和地区。

  随着工业化发展,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是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核心极。

  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我国的众多城市群中,有三大城市群的经济发展总量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极大,分别是:珠三角GDP(不包括香港、澳门)约占全国10%,长三角约占全国18%,京津唐环渤海城市群约占9%,共占全国GDP总量的37%。

  这三大城市群,就是三个巨大的增长极,集聚、辐射效应十分明显。

  那么谁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级?这是很多城市群希望回答的问题。

  位于西部的成都和重庆抱团打造川渝城市群,以重庆、成都两市为中心。去年,《华西都市报》披露的成渝37座城市催生“椭圆城市群”理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另外,四川有专家在网上撰文指出:推动成渝城市群为国内经济增长“第四极”,是一种历史积累的必然趋势。

  与此同时,还有暂称“武汉城市圈”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也跃跃欲试。据媒体报道,湖北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曾说,武汉城市圈不仅是要变成“群”,而且要成为中国继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之后的第四经济增长极。

  长株潭城市群,这个被专家们号称为世界稀缺性城市群资源的城市群,早在25年前就已提出城市群的雏形要念,甚至早于长三角城市群的提出。这个“中国区域经济自觉进行的第一次尝试”,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取得了电信同城、产业逐步聚集等成效。

  这个城市群的前景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2005年,长株潭三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达2412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约36%,首次超过中部最大的城市武汉174亿元。2007年,长株潭三市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0.7亿元,占湖南全省39.3%;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的比重都超过60%。核心增长极的作用进一步得到显现。

  获批国家综合配套试验区之后,长株潭城市群找到了一个长足的发力点。

  城市群规划

  要体现湖南个性

  “城市群规划要有国际视野,充分体现湖南个性,突出生态特色。”张春贤在5月的省委常委扩大会上指出,城市群建设要按照“两型”要求,积极探索资源能源节约、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综合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群建管体制等新路子,要统筹解决好节约用地、保护耕地、农业人口有序转移等关键问题。

  城市群的合作和分工最重头的是产业发展,城市与城市之间如何产业分工?这是城市群成败的重要关键。

  以纽约都市圈为例,纽约作为全美的金融和商贸中心,有着最为发达的商业和生产服务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起着先导的创新作用;波士顿高科技聚集,成为世界著名的电子、生物、宇航和国防企业中心;费城重化工业比较发达,美国最繁忙港口之一的费城港,带动了费城整个交通运输业的扩展,使之成为纽约都市圈的交通枢纽;而巴尔的摩则是有色金属、冶炼工业,国防工业地位十分重要;华盛顿的首都功能还为整个大都市带抹上了浓重的政治中心色彩,在国际经济中起重要影响。

  据专家研究,当代世界城市化的一个显著特点表现为:大城市化趋势明显,其结果不仅使人口和财富进一步向大城市集中,大城市数量急剧增加。

  城市群与工业化往往相伴而生。城市群的发展与世界经济重心转移密切相关。18世纪后,工业革命使英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心,伦敦和英格兰中部地区形成以伦敦至利物浦为轴线的大片城市带或城市群。到19世纪,欧洲大陆的经济兴起,使西欧地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心。

  这种城市群体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演化成巨大的城市化地带,并以其独有的聚集优势,对一定区域乃至一国的经济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世界大城市群

  可做参照

  从已经发展成熟的国外城市群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我们可以找到长株潭城市群借鉴和学习的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有专家指出,今后的城市规划中,要进一步考虑如何提高一些城市的人口密度。美国的城市化模式,很多方面我们是不能学习的。欧洲的城市许多是田园风光型的,但是人口密度太小,也不符合中国的国情。这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改善城市规划工作,加强规划管制和约束,实施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方针。同时,需要对土地的产权和定价制度进行相应的改革,使价格充分体现土地的稀缺程度。

  世界一些知名的城市群发展形成巨大的城市化地带,这巨大的城市化地带也导致国家经济、人口和产业过分集中于某一地带,相应地也带来了一系列后果弊端。

  突出地表现为:导致区域生态平衡破坏:加剧区域经济发展失衡与区际差异扩大;城市基础设施的连绵扩张吞食大量良田;企业外迁造成城市政府财税锐减,中心城市渐趋衰退。这也成为国外城市群的发展趋势。

  自20世纪60年代末期以来,许多发达国家在国土规划上开始重视城市群区域的良性持续发展,并相继采取了一些应对之策,主要有:一是控制大城市人口的过度膨胀。二是重视落后地区的发展。三是重视克服环境污染。

  事实上,长株潭城市群本身具有的潜质,完全可以作为一个世界级城市群作为目标。而诸多世界大城市群的发展,不管是成功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应是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最好的参照物。

  中国呼唤着更多经济增长极

  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将越来越向各个大城市区,特别是向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京津唐地区这三个大城市群集聚,三个大城市群将成长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经济空间。

  但是这些地区的空间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有所减弱,今后的问题是如何通过结构升级、优化整合,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集约程度,提高竞争力,提高可持续发展的水平,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集聚更多的人口。

  同时,中国的发展还呼唤着更多经济增长极出现。这意味着长株潭城市群将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