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令80后女孩一夜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6:04 廉政瞭望

  她曾经自我任性,是一个典型“80后”女孩;她曾经玩世不恭,每天开着奥迪车漫不经心到乡镇上班;她曾经挥金如土,与企业家爸爸对着干;她曾经游戏人生,心灵在空虚中茫然失措……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将年少轻狂的她彻底改变——

  灾难令她一夜长大

  ◎文·图/本刊记者 孟盛

  坚强,“纨绔女孩”一夜长大

  2008年6月1日6时,都江堰市向峨乡。

  25岁的刘娟从乡政府工作人员住宿的“集体大帐篷”中钻出,天气热了,合衣而睡的她身上充满了灰尘与汗水的味道,不过这并不妨碍她投入工作的热情。

  几天前,她从“救灾物资发放组”调到“燃油后勤保障组”,目前她的主要任务是每天8小时不间断给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加油,在燃料供应上保障灾区重建的进度。骄阳似火,她白皙的皮肤被晒得黝黑,娇小的身躯与为这些庞然大物加油很难联系在一起。不过她的操作已然比较熟练,尽管额头上还留着一个明显的疤,那是前几天加油时不小心撞伤的,当时她疼得哭了,一边哭,一边接着加油。傍晚,她又赶往物资发放点协助同事工作,直至深夜……

  “5·12”地震前,刘娟是该乡经济发展办公室一名普通干部。她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民营企业家,经营一家大型玻璃制品厂,身家上千万。

  刘娟曾过着怎样的生活?每天开着奥迪A4从都江堰到向峨上班;周末穿梭于成都最高档的百货商场,买一个上万元的包包不眨眼,一掷千金与“狐朋狗友”通宵泡吧、蹦迪……一个挥金如土,对钱完全没有概念的80后“款妹”,工作对她来说,也许只是调剂生活的诸多选择中的一种。

  “其实我很迷茫,很空虚,不知道一天到底该干嘛。”刘娟回忆自己曾经的状态,“也许正是因为不经过任何努力我就能得到物质上的满足,让我反而失去了自己。”

  然而,2008年5月12日过后,这个曾经的“纨绔女孩”一夜长大……

  “地震发生时,我们乡政府办公楼当场就垮塌了,8名同事遇难……”刘娟回忆道,“我们当时冲出了办公室,却眼睁睁看着楼变成废墟。”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没有多余的时间震惊与悲痛,从一会议现场赶回的乡党委书记罗鸿亮迅速组织在场干部兵分几路,组织救援,刘娟被分到了乡中学。

  一路上,她看到老百姓的房屋几乎全部垮塌,以往热闹的场镇变为一片废墟,人们哭喊着,惊叫着,呼救、呻吟……这样的场面让她震撼!然而,更为震撼的是,在向峨乡中学,一栋主教学楼跨塌,家长们疯狂地掀开一块块碎片,在废墟中哭喊着自己孩子的名字,那一声声凄厉的呼唤,像一把把尖刀捅在在场每一个人心窝。刘娟回忆:“太惨了!我也像疯了一样用双手在废墟中挖刨,手指出血都一点感觉都没有。”“每救出一个学生,只要是活的,在场所有人都鼓掌、欢呼……”刘娟感叹,“这种神圣的感受我从未体验过,生命真是一种伟大的力量。”

  当夜救援的部队赶到后,刘娟和同事开始组织疏散当地群众。第二天一大早,一夜未合眼的她与同事买来了包裹遗体的白布,从未接触过死人的她参与搬运遗体。

  “以前我每天早晚洗两次澡,每天都要洗头,闲的时候就去护肤美容。现在,我一周都不洗澡,经常通宵达旦地干活。累了倒下就睡,一喊又马上爬起。”刘娟说,“那些颓废奢华的生活方式离我已经很远了。比起那些失去生命、失去亲人的人,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

  灾难让刘娟坚强成熟,让她迅速成长起来,那个少不更事的叛逆女孩已经一去不复返。

  感恩,告别曾经年少轻狂

  “有个女儿真好!”地震后,刘娟第一次从父亲口中听到这样的话,眼眶湿润了。

  在“5·12”之前,父女俩冲突不断。

  恨铁不成钢,父亲对“不听话”的刘娟非常苦恼。从小被奉为掌上明珠,父母一旦没满足“小太阳”的愿望要求,她就不依不饶。

  “爸爸经常训我,反而让我更加叛逆,他说东,我就做西,就是对着干。”刘娟对父亲的严格要求产生了逆反心理,她常顶撞父亲,说到气头上甩下一句“那让我就去死嘛!”摔门出走,开着她的奥迪车绝尘而去……

  大学毕业后,父亲动员她到乡上工作,父亲说:“我们管不了你,有组织可以管你。”刘娟觉得,家里是想让她手上有事情做,免得无所事事、惹事生非。

  “现在回想起来,爸爸说得对,享福太早不是什么好事。以前太不懂事,太可恶了!”如今,刘娟有种大彻大悟的感觉,珍惜生命、感恩生活、善待亲人……在这次特大灾难中,洗涤了以往在她身上突显的自我、骄纵、任性和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她开始懂得感恩与付出,懂得包容与关爱,懂得坚强与自立。

  这次地震,也让刘娟一夜之间从富家千金沦落为无家可归。都江堰的住宅都成危房,父亲的厂房全部垮塌,几辆高档轿车被砸毁。地震发生时,父亲从二楼跳下摔伤了腰,如今住在厂房旁边临时搭设的帐篷里,而母亲暂住在外婆处,她也在单位的帐篷里落脚,一家三口居无定所。刘娟说,她在地震第二天偶遇爸爸。“那天出奇的冷,爸爸穿了件别人借给他的毛衣,太小太紧了……我当时心里觉得特别凄凉。”

  父女俩在人群中发现了彼此,第一次紧紧抱在了一起,一言未发……

  家业毁了,最近父亲意志消沉,刘娟工作之余在电话里给父亲打气:“坚强些,爸爸!该怎么办就这么办。”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看到女儿的转变与成长,听到周围人对女儿表现的夸奖,父亲觉得特别欣慰。

  “房子没了,厂房垮了,车砸毁了,钱没了……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家都平平安安。想到能和爸妈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太幸福了!”刘娟感叹。

  领悟,生命中那份沉重责任

  莫名其妙地哭了,又莫名其妙地笑了,如今,刘娟常常如此。

  经历了一场场生离死别,刘娟的心中对生命多了份敬畏,对人生多了份责任。

  “包里还有我同事漂亮的小镜子,那天下午还说还她,结果……她那么年轻,那么漂亮,刚刚谈了男朋友。”谈到遇难的同事,刘娟眼眶湿润了,“经历了这样的生死场面,我觉得自己一下子成熟了。”

  她还记得,那几天在乡政府的废墟上,她不断给被废墟深埋、一息尚存的同事说话鼓劲,没有大型机械设备,她就用双手刨着砖块碎石,边哭边挖,却无能为力。第三天,遇难同事的遗体被陆续挖出,被家属认领带走了;惟一一个外地的女孩,不得不长眠于此。刘娟和同事一起,在一个雨中的清晨,把女孩安葬了。

  静默的一刻,刘娟泪流满面、百感交集,心中升起一种对生命、对人生从未有过的神圣而复杂的情感。年轻而稚嫩的她,在那一刻才深刻体悟到了生之可贵。

  “以前工作从来不主动,周末一下班就开车疯跑到成都,一帮‘狐朋狗友’玩通宵。现在回想起这种生活状态,觉得非常惭愧,像白活了一场。应该好好地生活,充满乐观地面对一切,在有生之年做有意义的事,如今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投入到我们乡灾后重建的工作中。我相信,我们一定重建更美好的家园。”刘娟目光坚定,她向记者勾勒出未来一个美丽的向峨。

  采访在深夜结束,刘娟还要从成都赶回向峨乡。记者出于安全考虑,提出让她明天再返回,“不行!明天一大早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回到乡上,我心里才觉得踏实。”她淡淡地说。

  看着刘娟开着车迅速消失在夜雾中,记者不禁感叹,这场灾难,让这个曾经玩世不恭;对什么都持无所谓态度的“80后”女孩彻底改变。从此,她年轻的生命中多了两个沉甸甸的字——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