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人民大会堂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鲜花、掌声、热泪……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十一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报告。首都各界近三千人以热烈的掌声向英模们致以由衷的敬意。

  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共北京市委和中共四川省委联合主办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参加了此次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三十七名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学校师生、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各行各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出席了报告会。在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后,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队护士刁冬梅等七人做报告。

  站在报告台上,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一直微微低着头,用坚定的声音向在场的听众讲述着北川中学“师生共铸爱的丰碑”的事迹。

  “你们一定要坚持,我会在另一个世界祝福你们!”这是北川中学李佳萍老师留给学生们的最后一句话。

  刘亚春讲述在灾难来临时,李佳萍冲到教室门口把门拉开,将三十多个学生一一推出门外,轰然一下她和六个学生陷入黑暗。李老师腰部以下被横梁砸中,半个头埋在水泥块里。六个学生都在哭泣,李老师就和孩子们聊天……在废墟中坚持了三十多个小时,她感觉自己快不行了,用能够活动的右手,摘下左手戴了二十多年的结婚戒指,交给离她最近的学生:“如果你能活着出去,请把它交给我爱人,告诉我女儿和爱人,我很想他们,很爱他们!”最后,她艰难地、一字一句地叮嘱孩子们:“你们一定要坚持,我会在另一个世界祝福你们!”五个学生获救了,李佳萍老师和一名学生却永远地离开了……台下听众在他的讲述中,擦拭着不断滚落的热泪。

  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带领的小分队是最早挺进震中汶川的部队。在他的报告中,几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人难忘。一路山石松动摇摇欲坠,队伍只能分批冲刺强行通过。王毅冲在最前面,突然听到后面有人大喊一声”快跑“,当他向前猛跨一步的瞬间,一块脸盆大的石头砸下来,又一次侥幸逃生。之后他给女儿发了一条短信:“女儿,爸爸正在去汶川的路上,走的时候没来得及告诉你们,如果爸爸回不来了,你一定要坚强,要替爸爸照顾好妈妈。”

  “我永远也忘不了踏入汶川县城的那一刻,黑暗和寂静中,到处都是露宿街头的群众。由于极度的恐惧、悲伤和疲惫,他们已经发不出欢呼声了,但还是站着、坐着,用力地鼓掌。这是我一生中听到的最难忘的掌声。”王毅短短十分钟的报告《三十一小时生死挺进震中汶川》,被听众五次轰然响起的掌声所打断。

  作为广东省首批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刁冬梅和她的同事们五月十三日即飞赴成都,随后步行进入汶川映秀镇,一路险象环生。她记得骨科专家杨欣建在不到两平方米的空间里,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中,冒着生命危险、耗时七十分钟给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悉心做截肢手术,术后耗尽体力瘫坐在废墟上……

  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罗鸿亮、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孙国利、成都军区某陆航团政委张晓峰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等人随后分别做了感人的报告。

  李长春、习近平、刘云山等领导人和三千名首都各界群众,一同在台下聆听了报告。

  据悉,明后两天,报告团还将在北京,分别为驻京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铁道部系统、交通部系统、首都卫生医疗系统以及奥运健儿做报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