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2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根据当前雨情汛情和防汛抗洪形势,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Ш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要求,各地要加强险情巡查和抢护,尽快修复水毁、震毁水利工程,果断处置各种应急事件,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全力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据中国水利部网站消息,6月11日下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再次召开国家防总防汛异地视频会商会,传达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回良玉副总理在南方抗洪减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宣读了水利部长陈雷致全国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信,进一步研究部署暴雨洪水防范工作。

  6月7日以来,长江、西江流域发生强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历时长。6月7日8时至11日8时,大于50毫米的降雨笼罩范围达91.9万平方公里,最大点雨量江西浮梁县达401毫米。此次降雨过程已经持续了5日,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强降雨造成洞庭湖、鄱阳湖水系及西江上游干支流等水位快速上涨,其中江西乐安河、昌江,湖南湘江,广西桂江、北流河、南流河等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上述河流的部分支流发生超保证水位的洪水。此次强降雨和5月底、6月上旬的连续性强降雨过程的叠加,增加了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和破坏性,当前面临的防汛抗洪形势更加严峻。

  为应对此次暴雨洪水,湖南、广西、浙江、安徽等省防指及长江、珠江防总及时启动了防汛Ш级应急响应。各有关省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把防御山洪灾害、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和中小河流作为防御工作重点,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江西、湖南两省紧急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11万人。国家防办和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省防汛部门还对防汛抗洪重点地区的责任人到岗情况进行了认真抽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处理。

  在听取了广西、湖南、江西等省区防指及珠江防总、海委等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后,鄂竟平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对防汛抗洪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陈雷部长提出的要求,在毫不松懈地抓好水利抗震救灾的同时,全力以赴地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各有关省区防指和有关流域机构防总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超常规安排。领导必须上岗到位,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防指要24小时加强值守,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预测预报,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水库、水电站科学调度,各地要加强险情巡查和抢护,尽快修复水毁、震毁水利工程,果断处置各种应急事件,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全力降低洪涝灾害损失。

  鄂竟平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清醒认识今年抗洪救灾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切实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有针对性的做细、做实各项防汛抗洪减灾工作,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