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威州镇民警支援草坡乡抗震救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21:52 公安部网站

  汶川县草坡乡位于距汶川县城37公里的西南部草坡河流域,以河流名称命名。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8.0级特大地震中心直线距离草坡乡不到10公里。地震发生后,草坡乡遭到毁灭性的袭击损失惨重,汶川至草坡乡的道路山体垮塌严重,使草坡成为一座孤岛。

  5月28日,汶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草坡乡派出所田川所长报告:地震发生时,全所三名民警已有两名受伤转移,目前只剩下他一人坚持工作,警力严重缺乏。草坡乡的各项警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必须增派警力协助。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威州镇派出所两名民警,一名警校实习生增援草坡。民警毛旭善于射击,民警王琨组织能力强,警校实习生雷强善于山路探险。5月29日上午,三名年轻的小伙踏上了增援草坡的征途,穿越震后被称为“死亡之谷”的草坡河谷,徒步行进到草坡乡抗震救灾。

  进入草坡乡的公路在地震之后已经完全损毁。目前进入草坡乡只有两条山路可走:一条是从绵虒镇飞沙关处翻山进去。这是一条原有的山路,地震后损毁程度不大,危险性较小,但是距离远,耗时久,步行需要约8小时;另一条是地震后逃生的灾民临时开辟的险路,需要从国道213线117公里处翻过一座山峰再从一座已被地震损坏的水电站导流洞里穿过,下山后还要穿过约三公里长的一条大流沙后到达草坡乡,用时约4小时。这条路相当危险,路上若遇余震造成山体滑坡,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地进出的村民称之为“死亡之谷”。为了节省时间尽快到达开展工作,三人经过商量后一致决定走险路。

  汽车只能到达草坡隧道洞口,三人下车整理好随身装备后,便随运粮车一道进山。“蜀道难”!然而穿越这悬崖峭壁丛生的生死谷更难!大家眼见的山路也只是震后人们为了逃生而共同踏出的一条临时便道。

  第一道生死关需要沿着陡峭的山壁艰难地爬上山顶。不知道什么时候,天空早已下起了瓢泼大雨,三人的衣服全部湿透,除了要负重约50斤的警用装备包外,还要帮助年老和年幼的村民上山。经过约两个半小时,大家全部到达山顶。再往下看时,只有那半山腰盘旋的白云依稀可见,所有人都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大家不敢多停留片刻,准备进入电站的导流洞。此时三人身上除了背负50斤重的警用装备包,还主动为运粮的村民减轻负担,每人还加背了一袋20斤重的大米。导流洞全长1800余米,强震之后,导流洞源头被泥石阻断,洞中还有齐膝深的淤水难以排除。双膝被冰冷的雨水漫过,一路上不断有人冻得直哆嗦。三人忍住彻骨的冰冷,打开电筒为村民照明,搀扶着他们前行。在水里艰难跋涉了40分钟后,前方出现了一丝微光。“快到了,大家坚持!”不知那位民警坚定的声音在漆黑的洞里想起,虽然他还在不断喘息,但声音依然铿锵有力,给同行的人增添了勇气和希望。大家疾步上前,只听脚下的淤水哗哗作响。走到透出微光的地方,发现洞口在头顶的方向,洞口异常狭窄,只能容纳一个人爬上去。民警们先帮助村民把粮食卸下,一次次将物资转移到洞外,又帮助村民们一个个地爬出了洞口。站在洞外向下望去,眼前的景象触目惊心:山体严重垮塌,植被损毁严重,公路路基已不见踪影,河水上涨、大量房屋倒塌······

  剩下的两小时路程才是真正令人胆战心惊······

  下山的路已经无法找到,只能沿着别人走过的痕迹摸索前进。在垮塌的泥石中艰难地行走了40分钟后才到达山脚。这时,

  地震造成的两股大流沙路段出现在大家面前。大流沙中乱石林立,蓬松的泥石稍有不慎就会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据村民讲,大流沙将近三公里长,前几天有人在翻越此路段时发生余震有两名群众不幸遇难。三人由不得过多考虑,简单的分工后,毛旭迅速跑进大流沙,在一百米开外进行观察,向大家发出可以通行的讯号,另两名民警在得到安全的信号后立即带领村民们迅速向大流沙挺进。三人轮番探路,穿过一段又一段大流沙,翻过一段又一段乱石堆,90分钟过后,所有人成功穿过了大流沙,又步行了两公里,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草坡乡。

  找到草坡派出所田川所长,大家还没来得及坐下,大地又开始摇晃了起来,所有的群众都冲到了安全区域,三人此时相互紧握着对方的手,三四秒后,大地恢复了平静,回头向来时的地方望去,刚刚越过的大山此时已经是灰烟四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