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业因地震损失近63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2:26 第一财经日报

  孟斯硕

  “地震之后我们发的团非常少,连往年的一成都不到,成都很多旅行社都停业了。”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四川旅游业在这场地震劫难中,遭到了重创。

  据四川省旅游局统计,在此次地震中,四川主要旅游景区均不同程度受到损坏,位于震中区的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都江堰、卧龙自然保护区)损失尤为严重。其中,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主要建筑二王庙、伏龙观损坏严重,经济损失达12亿元;绵阳道路全部损毁,窦圌山双峰其中一座倾斜非常严重;四姑娘山、海螺沟景区的基础设施亦受破坏。

  “很多景区像海螺沟、九寨沟等,景区内部受到损坏不是很严重,但是周边道路等基础设施破坏很大。现在的团基本发向都江堰、峨嵋乐山等景区。”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旅游业是四川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四川是全国第八个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的省份,更是全国唯一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超过8%的省份。汶川地震至少已造成四川旅游业损失达624亿元,相当于去年四川省全年旅游总收入的一半。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启动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明确规划期为三年,将集中解决灾后恢复重建问题。

  国家旅游局和四川省政府联合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方案》,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五个部分:受灾基本情况和灾害评估、战略规划、灾后重建重大项目规划、旅游市场恢复和振兴计划、政策保障措施。

  重建规划范围确定为四川省严重受灾地区,并在灾害评估的基础上,适当考虑其他地区。同时,在重建规划方案中还明确了要把旅游业作为灾区恢复重建的先导和优势产业。

  “不仅仅是旅游景区遭到了很严重的破坏,整个旅游产业链都受到了重创,譬如餐饮和酒店行业。”四川旅游地学研究会秘书长范晓表示,“同时地震造成很多游客的心理阴影,这需要政府在重建过程中,将旅游安全更多地考虑到建设之中。”

  据范晓估计,四川旅游业“可能需要3到5年才能完全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