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蜀水姐妹情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巴山蜀水姐妹情深

  第三篇

  放心!我们为你送“健康”

  有人说,重庆人豪爽、耿直、义气,如重庆火锅一样:麻辣、沸腾。其实,重庆人也有细心、柔情和脆弱。他们为被困的灾区群众心急如焚,他们为逝者泪流满面,他们为奇迹生还者喜极而泣……因为,四川人民是他们血肉相连的亲兄弟。当灾区妇女因缺少卫生巾又羞于启齿时,重庆姐妹第一个读懂了她们的心思,及时送去了妇幼用品。

  特别关爱 大爱无边

  巴山蜀水,姐妹情深。5月13日凌晨两点,重庆自由点总部一队担负着特殊使命的车队就已经启程。这批由4辆大型卡车组成的“真情自由点,与你在一起”的特殊车队,由重庆丝爽集团旗下的卫生巾品牌——“自由点”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连夜筹集的救援物资运送车队。爱心车队满载着面包、衣物、卫生巾和儿童尿裤等灾区最急需的救灾物资到达了救灾第一线。

  5月21日,有网友发帖呼吁:姐妹们,行动起来吧!四川灾区急缺卫生巾!随后,“重庆女人大爱无边在行动”活动在重庆迅即展开,全市妇女儿童纷纷进行募捐和捐赠。当天下午,一批价值30多万元的包括卫生巾、内裤、卫生纸和牛奶等妇女儿童日常用品由重庆运往四川灾区。一名妇女噙着泪说:“重庆姐妹真细心周到,她们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熬好粥,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重庆餐饮企业率先发起赈灾活动,让灾区人民吃上一口热饭成为大家的共同心愿。重庆市商委因势利导,抓住灾区吃饭保障的热点和难题,迅即在全市餐饮界发起支援灾区的“粥棚行动”,上百名厨师和工作人员分赴都江堰、江油、绵竹等地灾区。

  5月17日,江油市近万受灾群众吃到了震后5天以来第一顿丰盛的晚餐。5月19日,重庆市又组织了由112人组成的第二批餐饮服务队,继续赶赴灾区展开“粥棚行动”。重庆餐饮企业和协会踊跃派员参加,携带了80吨大米、10吨面粉、30吨纯净水、50000万包榨菜等大量物资,分赴北川、汶川、理县、什邡、平武等重灾区一线。

  5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重庆视察期间,对“粥棚行动”、组建抗震救灾餐饮服务队的做法十分赞赏,认为“重庆组建餐饮服务队到灾区服务,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体现了重庆人民和四川人民心连心。”他要求一定要“熬好粥,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

  第四篇

  别怕!我们陪你共渡难关

  面对天灾,危难关头,重庆人拿出了支援全国的无私奉献精神,于天灾之中再度显现他们最地道的耿直与热情。有人说,在这场大灾难面前,血脉相连的激烈情感激荡着每一个中国人。在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的同时,数千名重庆志愿者奔赴灾区抗震救灾,与受灾群众一起承受苦难、共渡难关。

  “四川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川渝同胞,心手相连。灾难发生后,重庆各地发起了规模空前的募捐活动。5月15日下午,在解放碑广场举行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爱心接力活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筹集到了1500万元的善款和救灾物资。5月17日晚,重庆市再次举办“我们是一家人”的赈灾义演,4小时内募集的资金超过一亿元。

  葛树荣家住渝北区龙塔街道聚景园,今年已102岁。汶川地震后,老人立即决定向灾区捐款。“我活了这么多年,这些孩子才多大呀?”老人有些伤心,捐出1000元。也许你根本想不到,老人每月退休金才1200元。

  在重庆巴南区鱼洞街道新民街社区抗震救灾捐款活动现场,居民刘荣河将1万元捐款送到社区居委会。刘荣河的儿子刘晓平和女儿刘容都在美国旧金山市工作。5月13日早上,儿子和女儿就不远万里打来电话,称虽然远在美国,但看到同胞受苦,他们感到十分痛心,因此拜托父亲代为捐款,为抗震救灾尽绵薄之力。“重庆和四川是兄弟,是亲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说。“重庆要不惜一切代价支持四川救灾。”重庆市市长王鸿举5月18日上午看望在重庆治疗的灾区伤病员时说“四川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支援灾区,算我一个”

  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当得知重庆渝运公司将抽调车辆参与抗震救灾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英福主动请缨:“支援灾区,算我一个!”

  5月13日,周英福、潘开庆驾驶抗震救灾车接送中央台等相关媒体记者赶赴灾区。5月15日上午,采访车辆来到重灾区北川,记者全下车采访去了,周英福和潘开庆商量要为灾区群众做点事,当他们步行到一座垮塌大楼前时,听到从废墟里传出微弱的“救命啊”。“别怕,我们来救你们!”周英福与呼救者不停对话,而潘开庆则赶紧跑向附近向部队官兵求援。10多分钟后,10多名解放军战士赶到废墟处,一边查找被埋者的具体位置,一边徒手刨挖废墟上的石块和混凝土。“赶快!赶快!”周英福和潘开庆也伸出手和战士们一起施救。在地震中,整栋楼整体下陷了好几米,被掩埋人员所处的内部空间十分狭小,需要尽快找到一个突破口抢挖出一条“生命通道”。如何在短时间内紧急辟出一条“生命通道”,又不会让废墟上的混凝土、砖块、瓦砾再次垮塌,砸中被掩埋者呢?参与抢险救援的战士们在焦急中保持着冷静,开始与死神赛跑。当日13时许,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救援,通向被掩埋者的“生命通道”终于被打通,周英福、潘开庆和战士们将5名被困者从地下抬了出来。周英福、潘开庆只是数千名重庆志愿者的缩影。这些志愿者在灾区默默无闻,一丝不苟地救援着,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你看,他们正在赶赴下一个战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