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队员主动请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7:08 中国青年报
医疗队队员主动请缨
广东省抗震救灾医疗队护士刁冬梅在作报告。

  队长廖新波首先报名,但指挥部不同意:你得留守指挥!52岁的徐如祥教授是副队长,他二话不说,挑起了领队的重担;共产党员肖建斌主动请缨:“我去!我的孩子已经16岁了,他们的孩子还小……”

  风雨交加中,一个个队员报了名,有的还悄悄写下了遗书。余振华医生在给妻子的遗书中写道:“我的决定也许对不起你和我们的女儿,但是如果我不去,就更对不起我的良心……万一我回不来,你答应我,一定要好好过下去。女儿还小,你暂时别告诉她,就说,爸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救人去了……”

  那是一个悲壮的风雨夜,我们把唯一没有漏水的大帐篷,让给了即将出征的战友,其他人默默地躺在湿漉漉的帐篷里,彻夜难眠……

  到了耿达,大家一大早就出发爬大山,走遍17个村子,抢救伤员、搬运遗体,直到天黑才回到山沟里的帐篷。

  十几天日夜奋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徐如祥教授彻底累垮了,他高烧39度,一天拉十几次肚子,虽然大家背进去很多的感冒药、止泻药,可都给伤病员用了。有人问他当时为什么不给自己预备点药,徐教授摇摇头说:“看着那么多伤病员,谁会想着把药留给自己呀?”简简单单一句话,大家的眼睛湿润了。这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真情流露。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炎热,垃圾堆积,许多遇难者遗体等着安葬,大量动物尸体腐烂发臭,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味道。“大灾之后防大疫”的问题迫在眉睫,一批批卫生防疫小分队赶到灾区。大家天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在废墟上消毒、处理遗体,甚至建垃圾站、挖厕所。

  彭志强博士和队友花了一整天时间,在河滩地上挖了两道一米多深的壕沟,外面围上帆布。这样的厕所,在震后的南坝镇很实用,大家管它叫“博士厕所”。一天,防疫小分队到龙坝乡藏族同胞聚居的瓜苏村,进行全面消杀,忙了整整一天。当大家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下山时,发现全村的男女老少在绵绵细雨中,等候在村口为大家送行,捧着圣洁的哈达,端着刚开封的青稞酒,老族长动情地说:“感谢你们帮我们赶走了病魔,带来了吉祥,我们留不住你们,请你们多喝几杯酒,扎西德勒!”大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心里却在呼喊:请放心,我们一定要让你们健健康康地生活!

  这段经历让我们终生难忘,面对病魔和灾难,职责令我们必须如此。因为我们知道:在老百姓眼里,我们就是生命的希望;在抗震救灾的战场上,我们的名字叫“白衣战士”。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