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反华网站自称“Xinhua”欺骗不明真相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20 环球时报

  德国竟然出了一个假“新华社德语网!”《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发现,在德国有一个网址为“www.xinhua.de/index.php”,网站名叫“xinhua中国新闻”,乍一看俨然就是新华社德语网,可仔细一看,很多反华报道都夹杂其中。经记者调查,这其实就是德国人办的反华网站,使很多不明真相的外国人上当受骗。

  自称属于北京的公司

  几天前,一个在德国大众公司担任工程师的友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工作关系,她非常关注有关中国的报道。前段时间,她的一位朋友推荐她看看新华社的德语网站。可是,当她上了这个网后,却发现文章大都来自德国媒体或者其他西方媒体的德语版。而且这些文章很不尊重中国人。对此,她感到很疑惑。

  听了她的介绍,记者马上登陆了这个网站。记者看到,该网站名为“xinhua中国新闻”。标题下面写着“有关中国旅游、经济、文化、政治,由中国信息网承办”。在网站的联系地址中,他们还自称是中国导游网的组成部分,承办公司中国信息网位于朝阳门内大街136号1单元。该网站还称,他们的编辑部位于斯图加特市德尔沙摩尔大街46号。网站的主编是尤•舒瓦茨,在斯图加特、北京、慕尼黑、上海、维也纳和德国经济出版社等地有10位编辑,其中有两名华人。网站自称与德新社等德国主流媒体有业务联系,如果出现版权问题,将诉诸法律。

  欺骗手段十分隐蔽

  这个所谓“Xinhua中国新闻”的网站其实就像一个博客。从它的内容存档看,从2007年1月就已经建立。除了新闻报道,网站还设有中国股市、中国天气预报、旅游知识等栏目。在所谓的“新华电视”中,有中国地震视频,更多的是1989年“六四事件”、达赖演讲等内容。

  令人惊讶的是,该网站在中国地震的专题旁,还有为中国灾民捐款的栏目,并公布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银行等几个账户。这些银行账户确实和中国官方公布的一致。一位华人说,这正是他们掩盖自己的手段。

  再看看网站的内容,11日的主页上共有21篇报道。这些报道有地震后的中国和奥运两大主题,也有经济等方面的报道。记者发现,一些文章带有明显歪曲事实的倾向。比如一篇转自德国电视二台的报道称,中国当局在兴奋剂领域不合作,中国许多兴奋剂制造商在奥运会举办前仍然没有停止工作,而中国政府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许下过诺言。另一篇报道是3个负重伤的西藏喇嘛在中国镇压中被抓,目前不知死活。还有一篇称中国对法国进行“旅游抵制”。而在网站的存档中,记者看到,它的文章也大多是批评中国的歪曲报道。而很多不知情的德国人真以为是中国新华社的报道,在文章后面留下了许多跟帖。

  用“言论自由”为自己辩解

  记者就此询问了新华社驻德国的一位记者。他感到很吃惊,因为连他也没听说新华社建立了德语网站。记者之后又询问了德国一些华人,很多人表示接触过这个网站,但没在意。住在科隆的沈女士说,几天前,她上德国谷歌找有关中国的新闻,出来后尽是该网站的链接,“居然还堂而皇之用中文写着‘新华社’”,而内容很“反华”。这会严重影响德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还有留德学生已经在德国热线等华人论坛里警告华人,“别误会!!!这是个彻头彻尾的反华网站,所以大家就别指望对中国有什么正面的描述了。”

  一位在斯图加特奔驰公司担任汽车设计的华人工程师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写信向这家网站投诉,要求他们取消“XinHua”等字样。但这家网站回信辩称,在德国有言论自由,他们在网站里没有说自己是新华社。林先生说,“这真是无耻,别有用心。”一些德国人知道后也很生气。他们认为这是侵权,更是欺骗,应该被依法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