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基金瞄上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37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马学东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肖乐知

  “萨奇将会帮助我们选择西方当代艺术家以及新兴市场中的中国、印度和中东艺术家的作品。”5月下旬,号称“世界第一个常规美术对冲基金”的艺术交易基金宣布,英国当代收藏家查尔斯·萨奇将出任该基金顾问。

  在多只艺术品投资基金中,艺术交易基金并非是看好新兴艺术市场潜力的惟一一家。中国艺术品市场近年来的景气,使得国际上甚至出现了专门对准中国的艺术基金。

  新兴市场是关注重点

  艺术交易基金的创始人是克里斯·卡尔松、贾斯丁·威廉姆斯和罗伊·彼德力。从三个人的经历来看,这种组合算得上是“珠联璧合”:卡尔松曾在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工作;威廉姆斯原来是一位出版商,后转变为画商;罗伊是一位艺术家。这次萨奇加盟艺术交易基金,是首次由收藏家联手对冲基金。

  艺术交易基金的操作方式是在3-12月之内,利用对冲的方式获利。据卡尔松和威廉姆斯介绍,第一只基金于2007年8月封闭,共募集到1000万美元,有12名投资者参与。参与者包括了个人、私人银行以及资产经理。虽然募集到的资金规模远少于预计的5000万英镑(约合9860万美元),但并未妨碍获利。卡尔松称,“第一只基金在第一季度结束后的收益达到了9%。”

  艺术交易基金计划推出的第二只基金将会在6月底封闭。从其此前的表态来看,在萨奇出任顾问以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艺术市场必定是其关注的重点之一。

  国际基金投资中国古董

  在艺术品投资基金中,艺术交易基金并非是看中新兴艺术市场潜力的惟一一家。今年3月,考虑到西方艺术品市场的整体需求减弱,目前最为活跃的艺术基金——美术基金和子午线艺术基金已经将投资重点转向了新兴市场。

  美术基金于2004年在伦敦成立,由佳士得拍卖公司原执行官菲利普·霍夫曼负责,其他成员也都是曾效力于纽约苏富比、纽约佳士得的专家。他们把美术作品作为投资首选,目前共吸收了1.1亿美元。霍夫曼称,自2004年以来,该基金平均回报率达到了15%。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该数字的真实性并不令人信服。

  子午线艺术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就是新兴市场,针对亚洲、俄罗斯以及中东。

  此外,国际上还有专门对准中国的艺术基金。由荷兰银行设立的中国基金就是一例。中国基金的首席投资经理人朱利安·汤普生是中国古代艺术品,尤其是瓷器方面的顶尖专家,曾长期服务于苏富比拍卖公司,也是香港苏富比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基金主要以瓷器杂项等中国传世艺术品为投资对象,很少投资绘画作品。中国基金投资额在25万美元以上,预期年平均收益率为12%至15%。

  在今年2月27日举行的菲利普当代艺术拍卖会上,一只名为艺术加基金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以1.61万英镑购买了中国艺术家张洹的行为摄影作品《我的波士顿Ⅱ》。

  民生投资中国当代书画

  艺术投资基金的兴起,也引起了国内市场的高度关注。2007年6月,中国民生银行针对艺术品收藏投资有兴趣的高端群体,推出其开发的理财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这一举措被业界评价为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吃螃蟹者”。

  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为0%-18%,由银行、信托、投资顾问共同参与项目运作,投资于极具升值潜力的“中国当代书画板块”。投资门槛最低为100万元。

  民生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对《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表示,“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的收益率是不对外公布的,可以透露的是,该产品推出一年来投资收益情况“非常不错”。

  由于艺术品投资具有专业性强、投资回报高、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较低、市场敏感性较大等特点,民生银行的艺术品挂钩产品将选择限额私人高端定向发售的形式。

  市场人士表示,艺术品投资产品信息之所以需要保密,和艺术品投资的特点有关。艺术品市场领域与外汇、股票、期货市场差别极大,单一种类的艺术品市场数量、交易对手都是有限的,有时候甚至就几个交易方。如果信息公布,容易被对手借机反击。(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