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起:依靠职工群众 实现安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50 中国新闻周刊
张鸣起:依靠职工群众实现安全发展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

  张鸣起:依靠职工群众 实现安全发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第三届“安全发展”高层论坛,大家就安全发展建设和谐社会进行深入的谈话,下面我围绕这次论坛的主题就“依靠职工群众 实现安全发展”谈一些看法和意见。

  一、实现安全发展,必须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

  重视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致力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走“安全发展”之路,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念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总体趋势,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实现安全发展,必须坚持做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安全为前提,把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各个行业、各类企业的发展,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的基础上,使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安全发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特征,反映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广大职工群众工作处在生产第一线,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搞好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主力军。坚持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组织发动广大职工参加安全管理和监督,群策群力查找、消除事故隐患,防止和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是防范各类事故、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我国《劳动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赋予了职工在劳动安全卫生工作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权利,特别是《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了从业人员享有安全生产知情权、建议权、批评权、检举权、控告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权、紧急撤离避险权等基本权利,同时规定了工会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和代表职工实施“群众监督”的权利。实践证明,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支持职工群众依法参与安全管理和监督的权利,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劳动安全卫生各项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基层,有效防止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发生,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二、实现安全发展,必须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

  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是动员和组织职工群防群治的有效载体。经过多年的努力,由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十几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安康杯”竞赛,得到了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深受广大企业和职工的欢迎,参赛企业和职工人数逐年增加,参赛范围不断扩大,成效越来越明显。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铁路、民航两个产业均成立了“安康杯”竞赛活动组委会,参赛企业由国有企业向中小型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拓展,一些事业单位、机关以及服务性行业也报名参赛,使这项竞赛在各个领域全面铺开。

  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造活力,体现了本质安全的内在要求。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经验,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的同时,积极探索,深化实践,把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组织职工结合本单位实际,广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竞赛、百日安全竞赛、班组安全竞赛、反违章竞赛、专业工种安全竞赛等,从本岗位做起,从“我”做起,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职工代表安全巡视活动,组织职工代表检查职代会有关劳动保护决议和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企业劳动保护计划和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企业集体合同关于劳动保护条款的履行情况,听取和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隐患对作业现场进行抽查或专项检查,促进企业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持续改进。

  三、实现安全发展,必须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我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保障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权益是工会的一项基本职责。全国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把推动安全发展作为工会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始终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经过多年的努力,工会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群众监督体系。从全国总工会到各级地方和产业工会都设立了劳动保护工作机构,企业工会普遍成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基层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60.6万个;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17.7万名;工会小组劳动保护检查员177.4万名;煤矿特聘安全群众监督员8万名,形成了自下而上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和组织网络,成为做好劳动保护工作、保障工人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各级工会通过参与全国、地方各级人大立法和政协议事,参加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同级政府联席会议等途径,推动制定出台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标准,推动有关方面关注和解决劳动安全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就影响本地区、本产业职工安全健康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和培训,普遍及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提高他们安全作业和防范事故的技能。通过开展“查隐患、堵漏洞、排险情”和“防违章”等活动,引导和组织职工从本职岗位做起,严把安全生产关。通过参加事故调查处理,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做好善后工作,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实践证明,进一步做好劳动安全卫生工作,必须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支持工会组织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通过工会实施富有成效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

  同志们、朋友们,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大家集思广益,在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充分依靠广大职工群防群治上一定会有所作为,为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作出新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