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波:促进安全和谐的电力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52 中国新闻周刊
史玉波:促进安全和谐的电力发展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

  史玉波在第三届安全发展论坛上发表演讲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第三届“安全发展”高层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国家电监会向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和社会事业直接关系社会稳定,在实现人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努力建设和谐电力,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力工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电力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电力安全发展更是构建和谐电力的基础、前提和保障。

  下面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讲三方面的内容。

  一,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在1987年突破1亿千瓦,1995年和2000年分别突破2亿千瓦和3亿千瓦,从96年开始一直位居世界第二,截止0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3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20.67%,达到1.45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在电网建设方面,随着500潜伏电压等级主干网的形成,已基本形成全国联网格局,西电东送初具规模。

  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电力科技不断创新,生产效率显著提高,电力环保水平和电力可靠性水平不断提高,供电标准煤耗从1978年每千时471赫下降到07年每千瓦时334赫。

  第二,电力工业“安全发展”面临压力。

  在电力工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一些制约和影响电力安全发展的因素存在,一是电力安全发展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制约,我国煤电比重较高,多年来火力发电量一直占我国总发电量的80%,电力供应对电煤依赖性高,并且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同时环境保护的压力也对电力安全发展形成一定的制约。

  二是电力科技水平还不能满足电力“安全发展”的需要,随着我国大容量超高压交直流混合,互联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电力系统的复杂性明显增强,电网安全问题更加突出,电力系统安全问题基础研究工作亟待加强,同时,我国电力工业总体技术装备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创新能力弱,在风电、核电技术,清洁煤电发电技术装备方面的国产化水平较低,有些尚不能实现自我开发和设计。

  三是电力应急体系尚不能完全适应电力“安全发展”的要求,近年来频发的自然灾害给电力系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东北地区的暴风雪,特别是今年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都对电力系统的应急能力形成了严峻考验,电力应急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电力系统应急预案制定应急队伍和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

  第三,努力促进安全和谐的电力发展。

  我们始终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加强优化调整电力产业结构,促进电力工业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一是要合理规划和优化电源结构,调整优化电源结构。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效开发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第二,优化电网结构。加大西电东送力度。第三,电力发展必须与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电力超前发展,包括电源超前发展,要有必要的容量,电网超前发展保障电网有足够的输电和配电能力。

  二,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来降低成本,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发电机组的效率,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清洁煤发电效率,严格电力建设项目环保测评标准,促进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重视大电网安全问题,从电网规划、调度、技术、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支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要针对电网运行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影响电网安全方面的问题,切实掌握大电网系统的稳定。

  三,加快完善电力,努力提高电力系统抵御灾害的能力。高度重视电力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工作,加强与各地地方人民政府的合作,加强宣传教育和应急培训,通过各种形式,提高全社会在大面积停电时的应急反应能力。

  我们愿与各电力企业和社会各界一起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推进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为建设和谐电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