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堂:将安全发展融入企业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59 中国新闻周刊
王清堂:将安全发展融入企业发展战略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清堂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清堂:

  将“安全发展”融入企业发展战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谈到强化安全生产的问题,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重要骨干企业,主要业务是金属及大宗矿物原料的开发。

  近年来,中国五矿集团已成长为为世界提供长久化优质服务的金属矿产集团,业务涉及到矿产勘探,金属冶炼等领域。安全监控的对象逐渐增多,带来的风险点也随之增多。

  从商贸企业转向到一个综合性企业,不仅仅业务形态发生改变,而且还影响到企业的方方面面,按照生产管理而言,树立管理理念。我们认为,建立安全的文化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把“安全发展”融入了企业发展战略,从战略的高度要求公司上上下下充分认识到企业安全生产是集团公司战略转型的基本需要和保障。能否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的关系,能否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能否转变经营观念,是我们的前提。

  我们提倡节约发展,可持续发展,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基于上述理念,我们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安全生产的各项方针政策,并结合企业的实际创新方法,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在机构建设方面,集团公司总部建立了安全生产委员会,把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升格为职能部门。到目前为止,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形成了集团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为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安全责任制落实方面,集团公司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与二级单位签订了协议,逐层进行细化落实到个人,落实到生产的每个岗位;根据国家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标准,每年将修订安全管理制度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坚持下来,常抓不懈;在安全培训方面集团公司领导及管理人员都持证上岗,集团及下属企业主办安全培训班;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面,集团所属的二级单位和经营单位都建立了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在07年国务院安委会出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的工作,共查出4468处安全隐患。对出现的问题采用跟进落实确保效果,有效督促了基层管理工作。按照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要求,目前集团公司所属二级生产单位都按要求完成了编制备案工作。中国五矿集团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已经初步形成。07年,中国五矿集团所属生产企业共进行各类演练120次。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作为一家专业性的企业,我们更应该注意安全工作,建立与发展相适应的安全保障能力,我们决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但要承担起经济的责任,还要承担起相应的安全社会责任,认真做好08年的各项安全工作,以稳定的安全形势迎接奥运会的召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奋发迎接挑战,坚持安全发展打造核心五矿。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