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序平:“共和国长子”的国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0:23 中国新闻周刊
楚序平:“共和国长子”的国家责任
国资委研究室副主任楚序平

  “共和国长子”的国家责任

  楚序平:国资委研究室副主任

  提要:

  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共和国的长子——中央企业从大局出发,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这次论坛,国务院国资委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今年元月4号发出了一号文件,就是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来指导中央企业积极的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

  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中,企业因为所处的行业、规模、地域的不同而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中央企业被称为共和国的长子,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这次四川大地震是重大自然灾害,同时也是对中央企业保障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安全的一次严峻考验。中央企业在这次抗震就灾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不辱使命,模范履行责任,发挥了重要8个方面的作用。

  一、不惜一切代价救人,为救援受灾群众生命提供有力支持。中央企业总部在四川的有3家,有子企业和分支机构在四川的有50多家。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据初步统计中央企业因地震灾害伤亡、失踪或失去联系超过3000人。地震发生后,灾区周边2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分支机构紧急调集936台(套)铲车、吊车等工程设备,听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遣,投入抗震救灾,不惜一切代价救人。东方电气、华能集团、中国水电集团、中国建筑公司等都在第一时间就投入抗震救人。“决不放弃每一个职工”、“决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是中央企业抗震救灾的第一要求和共识。

  二、发挥优势,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技术支持。兵器工业集团紧急派出最新生产的两架“华鹰”无人机火速赶赴灾区,对受灾区域进行航拍测绘,将清晰图片和遥感测绘数据传回抗震救灾指挥部。航天科工航天二院迅速派出灾情观测人员携高分辨率机载成像雷达奔赴灾区,利用全天候工作的雷达成像得到灾区灾情图像,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中国海洋航空集团公司紧急征调12架飞机投入抗震救灾,中国海油将租借用于海洋石油作业的14架直升机调往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国外运紧急征调飞机投入抗震前线。中航一集团紧急租借飞机为灾区航拍观测服务。

  三、中央电力企业全力抢修电网保障灾区供电,守护生命之光。国家电网紧急下达抗震救灾六项措施,举全公司之力,全力抢救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受损电网设施,确保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截至5月22日19时,国家电网系统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已恢复223座,恢复比例9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已恢复1531条,恢复比例93%;四川重灾区停电户数需要恢复的193万户,已恢复了171万户,占需要恢复用户的88.4%。

  四、中央通信企业抢修通信线路,传递生命信息。中国 移动紧急向灾区提供了35部卫星电话、300台油机和15辆应急通信车,并采用卫星方式提供基站覆盖,减少信息孤岛。中国电信派出6支抢险突击队,5月15日抢通汶川的通信光缆。5月20日12时,四川全部受灾县城恢复对外通信能力,乡镇通信能力恢复50%。还向灾区运送157部海事卫星电话,提供给地方政府、部队、武警和电力等部门用于指挥抗震救灾。中国卫通第一时间将350部卫星电话送到灾区。5月13日21时,中国卫通员工携带10部卫星电话长途跋涉7个小时到达映秀镇,用卫星电话向成都指挥中心汇报情况,这是自灾情发生后从地震中心打出的第一个电话。中国联通截至5月27日,灾区基站数量已恢复到震前规模。

  五、中央建筑施工企业抢修灾区受损交通干线枢纽,全力打通生命之路。截至5月22日,中央建筑施工企业共投入抗震救灾专业人员近万人,投入大型机械设备3000多台(套)。中国中铁组织最强的队伍、最好的设备、用最快的速度赶往抗震救灾第一线,向都江堰、绵竹等重灾区,以及宝成、宝天、德天等受到严重毁损的铁路干线和支线,派出了几十支抢险突击队,争分夺秒地开展抢险。中铁八局仅用了15个小时,就将绵阳至重灾区汉旺的“生命通道”——德天铁路线全面修复。中国铁建、中国水电集团、中交集团、中国建筑都在第一时间迅速进入重灾区进行道路清障作业,成功打通了茂县至汶川等多条公路生命线。

  六、中央交通运输企业不计代价,运送生命希望。截至5月29日,国航运送抗震救灾物资、人员航班389班,急救飞行156班,共计545班,运送部队及医务人员12053人,运送救灾物资30723件。东航集团迅速调整生产,抽调大量运输和通用飞机,截至5月26日,东航累计派出飞机85架(不含直升机数量),执行救灾运输飞行任务228班,累计运送救灾人员9246人,其中伤员156名。南航集团专门动态备份20架飞机、100名飞行员,组成“抗震救灾机动大队”,随时待命。

  七、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力保灾区物资供应。地震发生后,中央食品、医药、轻工、化工、建材、石油石化等企业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竭尽全力保障灾区急需的物资供应。

  ----中央粮食企业紧急组织生产、运输和调配,力保灾区群众生活需要。中储粮总公司紧急加工调运3000吨大米、10万吨中央储备稻谷、5万吨中央储备小麦和1.4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支援灾区。

  ----中央医药企业迅速组织力量,向灾区紧急提供药品和医疗器械。国药集团承担了中央医药储备调拨任务,从5月13日开始向灾区分四批紧急调拨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器械、输液器、碘酒等急需物资,保证了灾区医疗救助的需要,家宝总理表示非常满意,得到有关部门表扬。截至5月21日,共提供医药和医疗器械800吨,价值3亿元。中国生物向灾区紧急调运了精制破伤风抗毒素50万支以及血型检测试剂和配套材料。

  ----中央轻工、化工、建材生产企业,全力以赴做好灾区应急物资的生产供应。新兴铸管紧急组织所属9家企业,昼夜加班生产帐篷、急救包、口罩、行军床、担架、炊事车、棉被、蚊帐等急需物资。到5月19日,已累计抢供价值2820多万元的各种物资。中国化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生产过氧乙酸、次氯酸钠等消毒用品。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灾区油气供给。中国石油安排有关企业满负荷生产成品油支援救灾,向四川增供10万吨成品油,并抽调15台小额配送流动油罐车在抢险第一线供油。在成都市区通往都江堰、汶川沿途的加油站,启动救灾保供加油“绿色通道”。中国石化紧急调运了10万吨成品油,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油,确保抢险设备开到哪里,汽油柴油就供到哪里。

  八、中央企业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

  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中央企业受灾情况也很严重,财产损失超过300亿元。在自身遭受严重灾害损失的情况下,中央企业在组织受灾企业做好生产自救的同时,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26日,中央企业捐款捐物32.07亿元,27日国资委代表部分中央企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捐款3.5336亿元人民币,是“5.12”地震以来中国红十字基会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赠,拟在灾区捐建150所中小学和120所乡村卫生院(站)。

  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共和国的长子-----中央企业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国家和社会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危机时,中央企业从大局出发,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模范履行社会责任,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愧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和中坚,不愧是国家的脊梁和栋梁。中央企业为这次抗震救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