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排险获胜赢得国际舆论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11日报道,上个月中国大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对生活在下游的100多万居民造成了威胁,不过中国宣布,已经在与堰塞湖进行的抗争中取得胜利。

  据法新社北川6月10日报道,在有控制地释放堰塞湖洪水后,中国今天宣布在对抗堰塞湖的战斗中已经取得了胜利。

  在堰塞湖下游的主要城市绵阳,洪水顺利地流过,人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成千上万的民众攀到河岸上观看泄洪过程。仅在一天前,这里还几近干涸,但泄洪后水流的宽度一下子扩到近500米宽。

  绵阳一位4 0多岁的居民何家阳(音)对记者说:“一开始我们都很担心,不过现在放心了。洪水的危险已经过去了。政府处理得很好。”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0日报道,中国赢得堰塞湖战斗的胜利

  经过长达数周的焦急等待,中国终于赢得了与危险的堰塞湖作斗争的胜利,避免了一场可能影响到几十万人的潜在灾难。

  在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的绵阳市,河床跟往常一样宽,水位较低。但就在几个小时过后,一切都变了。从堰塞湖泄流的洪水冲下山,形成一股宽达100多米、泥褐色的急流,浊浪滚滚。水里还夹杂着树木、枯草和其它漂浮物。

  河水决堤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政府毫不懈怠。河岸上驻扎着警察和军队。很多群众聚集在河边或站在桥上观看泄洪场面。一名男子说:“我不害怕。政府会保证我们的安全。”

  但对政府来说,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他们担心余震和恶劣的天气会导致堰塞湖溃坝。唐家山堰塞湖是上个月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形成的,该地区的强降雨天气也对水位上升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政府迅速采取行动。现在它最不想见到的是地震后的另一场灾难。士兵和工程师争分夺秒地开挖泄流渠。他们还对工程障碍实施爆破,拓宽泄洪渠。

  这个办法成功了。

  当然,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堰塞湖仍有可能存在危险。但无论如何,唐家山堰塞湖的成功泄洪给这个还在与地震作斗争的国家带来一丝安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