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地震中不同程度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8:3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讯 记者严冰报道:从国家林业局今天上午召开的林业抗震救灾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地震中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遭受重创,有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赠台大熊猫团团(一度失踪后被找回)、圆圆身体健康。

  据悉,这次特大地震灾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是大熊猫主要栖息地和大熊猫野生种群分布区。灾区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850万亩,占全国的83%,野外大熊猫数量1400只,占全国的88%。地震中有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80万亩大熊猫栖息地彻底毁坏,占重灾区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的8.3%。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人工圈养的63只大熊猫已有1只死亡,还有1只失踪。四川、甘肃和陕西其它灾区的大熊猫栖息地破坏面积比例也都在8%—30%。

  据介绍,森林资源及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这次特大地震的主震区邛崃、岷山和秦岭山系,是我国森林资源的主要分布区之一,是长江上游水源林涵养区,也是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实施区,森林面积大、蓄积量高,生态区位重要。其中,四川重灾有林地面积493万亩,受灾区域内森林资源对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和整个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地震造成山体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对林木、林地破坏严重,使林分结构破坏,局部地区森林覆盖率下降,森林生态功能衰弱。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给广大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林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四川、甘肃、陕西等省林业基层单位,以及中央直属的四川卧龙、甘肃白水江、陕西佛坪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损失惨重。林区大量房屋垮塌,或成为危房,林区道路、输电线路、通讯线路、输水管道损毁严重。特别是卧龙自然保区基础设施损失严重,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8.7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