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铭记之难忘的采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21:36 央视《新闻会客厅》
6-12铭记之难忘的采访之路
封城后,冀惠彦在废墟上报道

  央视《新闻会客厅》6月12日播出节目“6.12铭记之难忘的采访之路”,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5.12汶川大地震特别节目《铭记》。冀惠彦,中央电视台记者,地震当天,他便登上了飞往灾区的飞机,到达四川之后,他曾经通过水路、陆路、空中三次进入汶川,他的采访经历也见证了灾难刚刚发生的时候,进入震中汶川的艰难。

  冀惠彦:当兵41年了吧,确实见过很多,经历也很多,听到撕心裂肺的呼喊,看到这么多非常惨烈那种场面。像我们一起去的记者中,有的人可能晚上不敢一个人睡觉,或者经常不敢去回想这些事儿,但是我觉得我还能够承受,但是说是这么说,像我们在前线,我们几个人之间从来不去议论,你看到的那些特别惨烈的状况,去议论那些逝者家属当时那种心情,最后就蒙头痛痛快快哭了一次。

  冀惠彦,56岁,中央电视台军事部高级记者,5月14日中午,他第一次试图从水路进入震中汶川,也经历了这次报道的第一次险情。

  冀惠彦:从冲锋舟登船到目的地,一小时的路程,中间要经过一个S型的狭窄的航道。当我们进入S型的航道的时候突然发生余震了,发生余震之后,山上就开始落石头。水中又开始涌起大的涌和浪,驾驶员还得在这种情况下,去躲避水中的漂浮物,突然一个大浪、一个大涌上来,一下把我们的船就打翻了,船上十几个人全部,冲锋舟上十几个人全部到水里去了。当时水库有几十米深,跟我一起的那个记者叫曾和平,一下掉到水里之后,他下意识地死抓住摄像机,几次险些撒手。因为他当时喝了好几口水,又要划,又要保证自己的正常呼吸,这时候我就说你行不行,我想过去帮他一把,他说不用不用,我拿得住,他就坚持把摄像机提在手里,因为就近有很多冲锋舟,有两艘冲锋舟就过来了,之后把我们搭救起来了啊。

  冀惠彦被救上来以后,摄像机报废了,从水路进入汶川的计划只能放弃,他们把摄像机中的录像带抢救了出来,编辑了一条救援部队从水路进入汶川的新闻,在《新闻联播》播放,下面看到的就是录像带中所残存的画面。

  《新闻联播》中的内容

  冀惠彦: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今天继续通过多种路径向受灾严重的汶川地区开进。

  解说:运送兵员的冲锋舟有目前有三十多艘,整个水路运送工作是从昨天下午开始的,由于余震不断,水库周围的山上不断跌落碎石,水面也有大量的漂浮物,给运送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到下午五点,已有一千多名救灾官兵同水路运送完毕。

  5月15日,从水路进入汶川失败以后,冀惠彦又乘坐直升机从空中进入汶川。

  冀惠彦在飞机上报道:我现在乘坐直升机,正在飞往汶川的途中,机舱里乘坐的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抢险救灾人员,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今天执行的是双重任务,既要把抢险救援人员和抢险救灾物资运送到灾区,又要把灾区里受重伤的灾民接送出来。

  冀惠彦:在直升机上,一个10岁左右的小姑娘,就躺在我脚边,她是被瓦砾埋了68个小时,被解救出来的,当时我就举着输液瓶子,看着这个小姑娘,小姑娘一看了是我,她就一直想跟我说话,后来我就低下头,我想问问她在跟我说什么,她就把她的右手举起来了,举起来之后,我用手握着她的手,之后她跟我说,我的家人都没了,反复在跟我说这句话,当时飞机上噪音,也非常非常大,但是这几个字我听得非常非常清楚,我就安慰她,我说小姑娘,你还活着,有这么多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在帮助你,在关心你,你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后来小姑娘

  我觉得她应该听懂了,后来她就不那么烦燥地动了,非常安静。当飞机在成都机场落地的时候,那一刹那,机身稍微一震,小姑娘的两滴眼泪就流了下来,这时候我觉得她已经感到自己安全了,自己不再害怕了,对我来讲确实是一个非常难忘的经历。

  冀惠彦在汶川县映秀镇现场报道:我的脚下就是汶川的土地,随我一起分乘三架直升机,来的四十位抢险救灾人员已经抵达这里,他们携带精良的装备和四只搜救犬来参加抢险救灾工作,接下来是灾区的重伤员将乘直升机返回安全的地方。

  由于要抢运伤员,冀惠彦还是没能实现进入汶川县城采访的计划,5月16日,听说西线进入汶川的公路已经打通,冀惠彦又跟随救援部队从陆路前往汶川。

  冀惠彦:这条路大概有七百到八百公里的距离,是过去红军长征的一条路,要翻越夹金山,到达小金、礼县这条路。这个公路就盘旋在干旱河谷地带,所谓干旱河谷地带就是两座山峰一个缝隙夹着一条公路,旁边相伴相随一条小河,当地的山的土质就是沙石土地,没有地震经常会出现塌方、泥石流,有了这个地震之后,几乎隔上一段就一个塌方,隔一段就一个塌方,有几十个塌方点。我们每经过一个塌方的地方,都有当地的公路的抢修人员或是交警来提醒我们。

  交警:你过去的时候,这边的玻璃不要升起来,山上随时都要滚下碎石,我们有一个人每天都在那里防哨,你看见他招手了,你就赶快一下冲过去,绝对不能停,石头随时会滑下来,注意安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