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42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69.8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3: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带头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全国342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69.83亿元――

  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这历史铭记的时刻,中华民族同步的心跳中,始终搏动着一个强音——我们是共产党员!

  “我是党员,我先上!”地震灾区,共产党员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用血肉和汗水为灾区人民撑起一片蓝天;“我是党员,我带头!”全国各地,共产党员带头捐款捐物,向灾区人民倾注满腔血脉真情。

  一份“特殊”的爱由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汇聚

  5月13日,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浙江省绍兴县柯岩街道党工委书记办公室走进一位焦急的客人。他把一个沉甸甸的塑料袋放到工委书记的办公桌上,“这是我交纳的10万元党费,请党组织帮助尽快转送四川地震灾区。”这个人叫祁友富,是一位经营轧花厂的农民企业家。

  柯岩街道党工委的同志有些为难。接受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抗震救灾可不可以?祁友富的申请很快由浙江省委组织部转送到中央组织部。与此同时,北京、安徽等地的一些党员也纷纷打电话,希望通过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支持地震灾区。

  对于各地党员希望通过交纳“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的要求,中央组织部研究认为,在特大灾害面前,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通过党组织表达支援灾区的心愿,虽然过去没有先例,但这是在和平时期遇到特殊重大情况时,党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具体体现,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是增强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吸引力的有益尝试,应当予以尊重和鼓励。5月18日,中央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部分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

  一份“特殊”的爱,正由千千万万名共产党员汇聚。

  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领导同志带头交纳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

  5月19日,中央组织部率先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了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活动。尽管此前中组部的干部已数次为抗震救灾捐款捐物,当日,部机关900多名党员共交了330万元“特殊党费”。

  革命老区江西赣州市7.7万多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6334万元,经济特区深圳市9.53万多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5844万元,祖国边陲云南省8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7亿多元,大庆油田1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2900万元……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团结凝聚的力量,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洋!

  据不完全统计,从5月18日中央组织部设立专用账户开始接收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到6月11日,全国已有3420万名共产党员自愿参加交纳“特殊党费”活动,共交纳69.83亿元,其中交纳1000元以上的245.7万人;中央组织部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专用账户实际到账49.24亿元。5月24日、6月2日,已分两批将12亿元“特殊党费”划拨给地震灾区,其中,四川省10亿元,甘肃省和陕西省各1亿元。

  共产党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大灾面前,党员必须有行动。

  一位曾参加唐山地震医疗救援的退休医务工作者,把1428元“特殊党费”交到中央组织部。他说:“前几天我捐过款,这次再按这个难以忘怀的数字交纳‘特殊党费’,以尽一名党员的绵薄之力。我已报名赴灾区做医疗救助工作,但组织上考虑我年龄大了,让我把这个机会留给年轻的同志。虽然我已退休,但爱国、爱民、爱党之心从没有退休!”

  回河北老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北京雅宝路裘皮协会会长王文忠,自己支付救援费用,带领14位农民突击队员和8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救援队,专赴都江堰市灾区义务救灾。从新闻中得知中央组织部接受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后,他马上从救灾现场打电话回家,委托家人向党组织交纳了10万元。

  河南省汝州市农民企业家党员王国奇在向灾区捐款115.8万元的基础上,5月27日,又把100万元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交到了汝州市委组织部。他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富起来了。这次汶川发生了这么重大的地震灾害,是共产党员就要行动起来为党分忧,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同样遭受过地震灾害的云南省昭通市的广大共产党员,在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同时,踊跃交纳“特殊党费”。今年3月刚刚入党、年近8旬的郑伯东在捐款300元的同时,又向党组织交纳了1200元“特殊党费”。

  长江引航中心镇江引航站党支部16名共产党员把1.56万元“特殊党费”汇至中央组织部。他们表示:天灾无情人有情。我们虽然与灾区四川隔着千山万水,但共饮一江水,我们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