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启入常计划引发中国网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8:04 新华网

  中国网民争议日本“入常”

  与几年前“一边倒”的抗议不同,这回,中国网民开始出现支持的声音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日本又要重启“入常”梦了。

  6月6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德国等正考虑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决议草案,建议同时扩充常任与非常任理事国,并赋予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该草案建议,在决议通过后3周内展开政府间谈判,争取在2008年年底达成妥协。报道称,如果决议案获得通过,则意味着日本和德国等朝着“入常”的目标迈出了巨大一步。

  除此之外,上月底在日本横滨市举行的日非峰会,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还发动了一番金元攻势。取得非洲对日本“入常”的支持,被视为目的之一。

  日本发起“入常”新一轮的进攻,再次引发了中国网民的热议。不过,更准确地说,中国网民关于此问题的讨论,从未停止过。只是,此次在一片抗议反对声中,夹杂了几许支持的声音。

  反对者:可能触犯中国利益

  从几年前开始,中国网民抗议日本“入常”的言论就呈现压倒性的声势。持续至今,“打倒日本”、“抵抗日货”的口号依然不绝于耳。甚至有网友激烈地表示:“等到地球爆炸了!!再让日本入常吧!!!”更有网友坚决反对日本“入常”的理由是“日本永远都是变态的代名词!!”

  这些言论虽然有过激的一面,却是中国人一直累积无以释放的民族情绪的集合。而理智的网友也给出了反对的理由。“豆瓣网”上的网友说,“中国不应当支持日本‘入常’”,理由是:一、日本还未正视历史,承担起世界性政治、道义责任;二、日本现有的战略选择与战术对策与中国的国家利益严重冲突。

  虽然有网友提到福田政府对华态度的转变,但“中华网论坛”上马上有网友指出,“日本的政府是常换的,政策也没有延续性,今天虽然一副笑脸,说不准明天就变。因此绝对不能让日本入常,这是我们的底线。”而这个帖子得到的支持票高达156,反对票仅为1。

  支持者:日本“入常”是大势所趋

  尽管如此,与几年前相比,不同的声音已经出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暖春之旅”后,很多网友留意到,中国政府对于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发生了一些变化。

  有网友提到,汶川地震后日本对中国的援助很让人感动,觉得日本百姓很可爱,“希望中日能友好地相处下去”。更有网友在其下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入常”。

  一位名为“灌园”的网友发表《我的观点:口头承诺支持日本入常有何不可?》一文认为,“支持日本入常,固然会让日本逐渐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失去制约日本的政治力量,但这是个大的趋势,谁能阻挡得了呢?”。这名网友呼吁,“要把日本人民与日本统治者分开,要把前辈与后辈分开,要把右翼与左派分开,要把日本的军国历史与当代历史分开。”

  中立者:视日本态度而定

  反对也好,支持也罢,群体无意识的愤怒和一时感动之下“咔哇依”式的支持,都比不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正如一位网友指出的那样,“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网友“李兵东进”指出,中国支持日本入常可以,但要当成一张王牌:日本必须停止参与国际上一切围堵中国的图谋。他认为,这样就将球踢回了日本。而某社区上则有网友表示:“除非中国在多哈谈判中获益,否则拒绝日本入常。”

  事实上,有保留地看待日本“入常”,视其态度而后发,已经成为一部分中国网友的态度。而无论如何,有一点始终必须保证,那就是符合中国的利益。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