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市遭强降雨袭击近90万人受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0:10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河池市遭强降雨袭击近90万人受灾(图)
龙江河南岸一段防洪堤垮塌。 本报见习记者 贺建东摄

  本报河池讯 (见习记者贺建东)6月11日至12日,河池市普降大雨,全市11个县(市、区)91个乡镇88.8万人受灾,1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6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2万余公顷,民房倒塌1410间,直接经济损失1亿多元。目前,该市东兰、凤山等地的农作物受淹严重,部分道路出现塌方,交通中断。全市大部分水库处在高水位运行,45座水库超出汛限水位,防汛形势严峻。

  龙江河防洪堤垮塌

  12日下午6时20分左右,由于近日河水连续上涨,河池市金城江区龙江河南岸的一段防洪堤突然垮塌。

  当晚9时左右,记者在河边看到,岸边的防洪堤塌陷了20多米,垮塌现场已经拉上了警戒线,河池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正在组织工人搬运堆积在岸边的竹竿和石块等杂物,为下一步组织修补河堤做好准备。另外,河堤垮塌段已经派专人24小时守护,以防出现更大的险情。

  一水电站可能垮坝

  由于连日降雨,河道水位猛涨,位于河池市金城江区九圩镇的六万水电站水库容量已升至140万立方米,而该水库的有效库容仅为83万立方米。更让人担心的是,该水库的五个泄洪闸门只有一个可以打开,其他的闸门出现故障无法开启,致使河水上涨,六万村小河口桥已被淹没,国道323线交通中断。由于雨势不减,六万水电站随时面临垮坝的危险。

  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分头组织下游的六万、那余等地村民转移,并派人在国道323线不间断巡逻。另外,水库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排查,想方设法开闸,以缓解水库容量。

  罗城上皇坪水库溢洪

  6月12日,罗城的11个乡镇全部出现大暴雨,其中小长安镇降雨量达到 154毫米,位于小长安镇洛东村境内的上皇坪水库出现溢洪,大坝坝面出现塌坑,塌坑距坝顶约为2米。水库下游的双蒙村长新屯,洛东村的九龙、水队等3个屯共计134户522人受到影响。

  经过现场专家组分析,造成此情况的原因是坝段清基不够,长期以来大坝带有渗水问题,造成坝体松散。

  目前,当地政府已做好群众转移的准备工作,并派人对水库进行24小时监控,并准备随时从副坝打开缺口排水泄洪。

  东兰山体滑坡一人遇难

  从6月11日晚8时到12日下午5时,河池市城区降雨量均大于50毫米,降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地区有东兰、凤山、金城江、环江、罗城、都安等地,其中降雨量最大的为东兰,达到了296.8毫米,超过该县1987年6月30日270.4毫米的历史极值,为东兰县历史上降雨量最大的一次。

  强降雨引发了山体滑坡,东兰县东兰镇那享村拉坝屯60岁老人韦某,因山体滑坡冲塌房屋,不幸遇难。

  另据河池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邓主任介绍,目前,降雨还在持续,不排除险情继续扩大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