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两岸复谈成果丰 香港当从长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三日电 两岸海协、海基两会协商近中断近十年后恢复并达成多项成果,十三日出版的香港报章纷纷发表评论认为,这展现了大势的力量,展现了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同时,作为中转角色的香港,面对挑战,要从长计议,积极应对。

  香港《大公报》的评论认为,两会首次复谈的成果远远超出人们事前的估计,显示出两岸“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这一方针的巨大力量。两会复谈的重要性是历史性的,两会解决的问题是事务性的,二者互为表里,清楚地展示了今次两会复谈意义有三,一是它已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二是它在为两岸同胞谋利益;三是它在为两岸关系长远发展、走向融合、共襄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创造条件。

  香港《文汇报》也对此次会谈予以积极评价:海峡两岸两会领导人十年来的首次会谈,不仅仅是接续历史的断层,更是书写两岸协商谈判的历史新页,对增进两岸民众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同时指出,两岸实现直航,对于作为中转站的香港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香港应该提升服务业的层次,在旅游、金融、仲裁服务等方面拓展空间,在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变的过程中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香港《明报》也关注到,大陆和台湾从战略高度来整合两岸经济,势必触动东亚、亚太地区甚至更大范围的经济板块,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应该思考在变局中何以自处。

  香港《商报》的评论则指出, 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香港不少人担忧会削弱香港的两岸经贸中介角色。但是无论是从官方还是民间的研究来看,两岸直接“三通”虽然会给香港若干行业带来挑战,但从长远看,更多的还是机遇。两岸关系的改善,对整个大中华地区,甚至亚洲地区的和平及经济发展都有正面影响,长远来说,香港只会从中得益,实在不必杞人忧天。香港人一直以灵活应变见称,相信可以好好应对挑战,把握机遇,趋利避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