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何时停止把自己看成西方的受害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5:13 青年参考

  文李光耀(新加坡内阁资政)

  西方人总把西藏想成浪漫的香格里拉,坐落在高高的喜马拉雅山脉,那里的居民就是总在冥想的达赖喇嘛和一群在宁 静寺院的僧侣。但对于中国,西藏曾是一个保留了封建农奴制的落后地方——其90%的人口都目不识丁。中国在那里废除了 种姓制度和农奴制度,中国在西藏建立了医院、学校、公路、铁路和机场,引入了长途电话和手机,发展了旅游业并提高了人 民生活水平。中国相信,让西藏融入21世纪的世界,这样做是必要的。

  中国正在奔向他们的伟大时刻:2008年8月8日晚8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其他国家对于奥运的抵制激怒了中国 人,他们在网络上宣泄着排外情绪。无需煽动,大量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集结起来反对西方的抵制。

  看到中国与西方之间的理解鸿沟让人伤心。霍华德·弗伦斯4月24日在《国际先驱论坛报》的专栏中写道,“中国 希望外界对它的意见统一,这要付出很大代价。”弗伦斯援引了一名学生对他的提问:“中国人和中国媒体如何才能让外部世 界了解一个真正的中国?”他还引用了一名中国网友的留言:“你们想要我们怎么样?当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时,我们被 认为是危险的。当我们被宣传成下一个世界强国时,我们又被说成了威胁。”

  有国家想要抵制北京奥运会么?对于北京奥运的抵制不会像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那样不用付出代价。中国庞 大的消费市场使其在全球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人有信心,在灾难、抗议和奥运会都结束后,他们会站得更高,并且一年 比一年强盛。

  5月12日,一场破坏性的地震袭击四川。政府反应迅速。令人触目惊心的断壁残垣和苦难,眼含热泪抱着孩童并用 他温和方式保证人民将得到重建帮助的温家宝总理,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态度。

  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中国高层领导人到救灾前线并接受国际援助,和缅甸的被动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动员了它的 一切资源,向全世界寻求帐篷,接受了来自日本、俄罗斯、美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援助,从其人民那里募集捐助。5月19 日,这片辽阔国土上的十几亿中国人、海外使馆在3天国家哀悼日的第一天举行了3分钟默哀。民族团结、纪律、组织和素质 感人至深。世界看到了一个此前从未看到的中国。

  但是,这个举世同情的时刻将过去,对中国未来地位的担心还将继续。西方不知道,这个巨大的国家对世界是好还是 坏。这种紧张只有在双方接受彼此的世界观,并接受彼此完全不同的文化价值后,才能得到解决。

  中国人必须向自己证明,他们有能力建立一个现代的国家。为了这个目标,中国需要庞大的、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 层,一旦这个目标实现,许多人将在西方受教育,并将熟悉美国和欧洲。然后,就像日本、韩国、台湾地区、香港特区和新加 坡受过教育的人群一样,他们将停止把自己看成西方帝国主义的受害者。

  (::《福布斯》杂志6月16日提前出版原题:中国的两种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