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召开记者会谈复谈成果 称今后责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刘舒凌 邢利宇) 十三日上午,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随后此间洲际酒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相当高兴,同时也感觉到今后责任重大。

  江丙坤说,一九九三年辜汪会谈签署四项协议后,两岸相隔近十五年,在新的世纪才有第二次协议的签署,意义相当重大。

  江丙坤指出,今后,两岸要达到经贸正常化的路还相当遥远,要谈的题目相当多。这次“江陈会”提出的议题,有些已在授权范围,如周末包机变平日包机、货运包机、两岸航线的变更等;会谈也提出包括海运直航、石油探勘合作等新议题,原则上在会谈中得到对方积极回应。

  具体程序方面,他指出,上述项目仍须由主管机关提出具体方案,逐一由“陆委会”通过,授权海基会与海协会进行谈判。

  江丙坤也表示,陈云林会长在十二日会谈中提出的三项课题,他已答应将来找有经验的学者专家协助四川灾区重建规划,答应把熊猫课题带回台湾给主管机关来推动,海基会提供协助;互设办事处的问题牵涉很多,只能带回去向“陆委会”报告,有任何决定,一定会通知海协会。

  江丙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此次两会商谈,双方都体现出“对等精神”,即使一时无法做到面面俱到,但最终签署的协议和会谈纪要充分体现了“对等”原则,“这是最重要的”。

  江丙坤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以形容海协会方面的用心:早上签署协议的时候,本来双方讲好,一人坐右边,一人坐左边,然后互换位置,陈云林会长说“不用啦,就由江先生坐右边,一直到最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