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名特警进灾区维护社会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6:25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6月11日播出:5000特警进灾区,以下为节目内容。

  距离汶川地震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目前灾区百姓的生活已经日趋正常,银行、邮局、市场等生活必需的一些部门已经开始正常营业。但是,现在也有一个问题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那就是灾区的治安问题。由于灾区群众目前大多都还住在帐篷里,睡在马路边上,人们的防卫自保能力必然会有所下降,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这样的情况会不会给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一些威胁?灾区的社会治安到底如何呢?

  灾民:有他们在,我们很放心

  记者:这里是位于都江堰市幸福镇的受灾群众安置点,现在这里安置了900多名受灾群众。目前我们了解到,在这里没有发生一起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我们了解到这里有四支队伍在保障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第一支队伍就是当地民警,但是因为当地民警警力不足,所以现在还有来自全国的特警来协助他们做这样的安全的工作,另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消防队员,还有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些志愿者,都在24小时的巡逻,来保障他们生命财产的安全。

  记者:一家四口人在这儿住?

  群众:嗯。

  记者:您要是出去的话,这帐篷也没人的话,有没有锁或者什么东西?

  群众:没有,好像都没有丢过,我们挺放心的。

  民警:我们门卫对进出的那些人员要进行检查,也怕把别人的东西偷走了。再就是白天和晚上24小时都不定时的在所有的安置点里面对各个帐篷进行检查巡逻。到现在为止,我们这儿还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据当地民警介绍,安置点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隐患,极大威胁灾区群众的人身安全。

  民警:因为有人在烧蜂窝煤和液化气罐子,罐装液化气因为离帐篷很近,离帐篷近了,就容易把帐篷引燃,加上现在的天气很热。

  四川公安厅治安队长左敬军:政府为了安置灾民,建立了不少的灾民安置点,规模都比较大,有的上万人,建筑材料都是些易燃的材料,加上最近气侯比较炎热,火灾的隐患比较多。最近我看到一个资料,76年辽宁海城发生地震以后,当时地震死亡人数是800多人,后来发生火灾事故,死亡300人,死伤比较严重,这个问题火灾隐患比较突出。

  民警:消防是最大的安全责任。我们这儿每隔30米左右就安排一个消防的灭火器,全部都安排下去了。

  当地民警介绍说,目前,安置点内的蜂窝煤炉子和液化气罐等火灾隐患基本已被消除,另外,四支队伍24小时巡逻检查,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灾区盗窃案件明显减少

  从地震一开始,四川当地的公安干警和消防队员就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工作当中,同时他们也没有放松对社会治安的管理。在四川省公安厅的治安总队,我们拿到这样一个数据。今年五月份,四川灾区的犯罪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到70%,这说明,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总体良好。但是目前,灾区也有一些突出的治安问题,主要是盗窃、诈骗等案件,也有极少数不法分子散布谣言,蛊惑人心。为了加强对灾区的治安管理,前不久,公安部从全国28个地区抽调5000名公安特警,赶赴灾区,协助当地的公安干警进行社会治安的维护工作。

  凌晨五点半,太原特警队的队员就从成都出发,前往都江堰执行任务。太原特警队共有200人,100人在成都执行任务,另外100人在都江堰执行任务,每五天一轮换。

  梁俊文支队长:我们进来就是弥补灾区同行们警民不足,发生一些其他范围比较广,面积比较大的。比如说巡逻,24小时大范围,全天候的防控,灾区干警们我感觉有点吃力了,他们太累了,我们来了把这项工作接过来,我觉得我们应该是义不容辞的。

  太原特警队5月30号接到公安部命令,31号到达灾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都江堰市区的治安维护工作。

  梁俊文:老百姓、人民群众都在马路的帐篷里,他们根本没有任何防范的可能性,他们需要我们来保护。

  记者:这种生活环境,在安全方面存在什么可能的隐患吗?

  梁俊文:就是盗窃、抢劫,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治安环境,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必须警力大量的巡逻,尽量24小时去防控。

  每个特警身上都配有警绳、手铐、急救包等装备,这些装备加起来有十几斤重,在执勤的过程中必须随身佩带。

  特警:这是辣椒水,这是按口,遇到犯罪嫌疑人就往眼睛喷一下;这是警用手电,急救包里面,这是止血带,这是纱布,就是一些急救用包扎物品,这是药品,这个是酒精,酒精棉球,就这几种药,急救就是临时用的,还有创口贴。

  记者:这种如果遇到一些伤员可以迅速进行一些救治?

  特警:对。如果当时遇到急救伤员,我们临时可以,每个人都会,临时包扎。

  在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我们了解到,地震以后,灾区最常发生的案件是盗窃案,这跟灾区群众目前所处的生活环境有关。

  左敬军队长:因为灾区发生灾情以后,防范的措施有所削弱,老百姓很多到外面去了,没有人看守财务,所以说有的犯罪分子趁灾区无人看管财务的有利机会,他们就去盗窃财务,这样的案件发生比较多,特别是5月中旬到下旬,盗窃犯罪应当说比较突出的…最近绵阳市公安机关就抓获了到北川去进行盗窃犯罪的违法犯罪分子,像德阳、绵竹也抓获了这样盗窃犯罪分子。

  太原特警队从山西带来三辆巡逻车,却发现远远不能满足巡逻任务的需要。因此,他们迅速在当地购置了10辆巡逻车,加大了巡逻的范围和力度。

  梁俊文:我们现在分成三个巡逻方式,重点路段,重点目标的附近是徒步巡逻,城区是摩托车巡逻,城乡接合部是机动车巡逻。这样巡逻面积大,巡逻时间可以长,现在我们基本上是24小时昼夜不停巡逻,让人民群众有个比较安定、和谐、安全的基本生活环境。

  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佐队长介绍说,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警队到达灾区之后,灾区的盗窃案件明显减少,目前更多的治安问题是一些小纠纷,一般通过调解处理就能解决。

  佐队长:灾民之间,因为争水,争电,用火等问题引发的纠纷比较多,这一类问题,我们公安机关主要是调解处理,一般不要去抓人,不要对他们进行处罚,我们最近发了一个文件,对这类问题,要考虑的执法特殊环境,要从轻处理。

  其实,在都江堰,除了太原的特警,还有来自昆明、哈尔滨、石家庄等地的特警,也在负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工作。他们不仅仅是社会的治安员,更是灾区老百姓的服务员。在都江堰,由于很多建筑被损毁,一些邮局、银行等机构办公的地点变更,所以,特警们经常遇到当地老百姓问路的情况。虽然特警们来自外地,对都江堰本地并不熟,但他们也会想办法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问题。

  目前,灾区群众的生活开始逐步恢复正常,但很多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在地震中遗失,给他们的出行和办理各种业务造成不便,公安部门正在加快为群众补办证件。

  治安总队佐队长:我们采取了措施,对这一类的老百姓优先为、免费为他们办理,同时,放宽有关办理的条件。据我们现在统计,现在我们灾区已经为老百姓,灾区的群众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是两万多张。办理户籍证明,办理户口本也是两万多。

  这是都江堰通往汶川的唯一一个路口,目前,这个路口实行交通管制。除了当地老百姓和救灾专用车辆,其它车辆不得进入。都江堰的交警和来自石家庄的特警在这里24小时把守,保证这条救灾生命线的畅通。

  女交警:平时如果路况好的时候,可以放一些车进去,路况不好的时候,就是一切车辆禁止通行,除了有通行证的,然后我们交警,一个是汽车巡逻,一个是骑摩托车巡逻,一般来说,下雨天,我们就是开车去巡逻。我们现在全力保障这条路的畅通。

  记者:你一天要执勤多少时间?

  女交警:我们是24小时,24个小时当中我们是轮班的,但是必须在这里,我们指挥部就在那里。

  记者:睡觉也是在这个地方睡?

  女交警:对,现在不分性别,只有一个帐篷,没有办法,克服了。

  目前,在都江堰的街头,可以看到很多搬家的车辆。因为都江堰大部分楼房已经成了危楼,一些居民开始搬家,把家里值钱的物品先搬到亲戚朋友的家里。这就出现了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搬家公司职员,到一些家中无人的民宅,偷盗家具、电器等物品。因此,当地的公安部门特意制定了一个规则,凡是搬家的人员,必须要当地居委会开出证明,才能把东西搬走。

  对街头搬家的车辆,巡逻的特警队员也会随时询问检查,防止偷盗案件的发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