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中型水库超警戒水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4: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旦颖 通讯员 王静 卢绍琨)昨天全省大雨倾盆,广州也难逃暴雨侵袭,昨天下午15时22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虽然从前日深夜到昨日,广州大雨不断。记者从广州市水务局了解到,昨天全市2宗中型水库超警戒水位,但“水浸街”现象比以往有所减轻。

  梅州水库超警戒水位5.46米

  近日广州出现了持续性强降水过程,6月12日8时至13日19时,全市平均降雨量98.3毫米,有82个雨量站录得降雨量超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南沙二十一涌闸雨量站点208毫米。2宗中型水库超警戒水位,其中梅州水库超5.46米,增塘水库超0.91米;8宗小型水库超警戒水位。市三防办和水务部门采取了泄洪措施,降低水位,以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同时通知下游做好相关防御措施,以免造成地区水浸和农田受淹,各水库管理部门已明显加强了巡堤检查上的密度,对下游水情雨情密切监视,并做好库区范围局部灾害的安全防护和应急抢险。增江正果段、派潭段最高时水位分别超过警戒线0.24米和1.04米。截至昨晚21时,这两个站点的水位已逐渐回落。西江、北江水位均在正常水位运行。

  抢险队进行排涝巡查

  昨日强降雨仍然造成市区部分地段出现“水浸街”现象,但比以往有所减轻。据统计,市水务局服务监督热线87555555昨天共接到水浸街报告17宗,市民反映广州大道怡新花园、海珠区云贵街等地段出现水浸现象,但经抢险队确认均为10厘米-30厘米深的小范围水浸。另据了解,城区排水抢险队已在市区全面进行排涝巡查抢险,水务部门加强对岗顶等重点地区巡查。下午5时岗顶路段,水浸最深处为15厘米,截至下午5时30分,积水已基本排干,路面交通受影响不大。据悉,市水务部门已加强雨天巡查,对水浸黑点实时监控,及时采取措施排水。

  据市气象部门预计,广州未来几天仍有较明显降水。市三防总指挥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做好防范暴雨袭击的准备工作。超警戒水位的水库、山塘,立即开闸泄洪,确保水库水位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及时通知下游村镇做好巡查防范工作,如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必须妥善安置。昨日,市水务局已派出检查组赶赴梅州水库,指导督查泄洪工作。市气象、水文等部门已加强对气象、水文的预测预报工作。国土部门加强对北部山区地质灾害的监控和防御,防止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与次生灾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