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山东总队全力援建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6: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国栋 刘贵增 康洋 潘明

  “5·12”地震发生后,武警山东总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感人的救援壮歌。

  抢运物资打攻坚战

  5月13日上午,济南遥墙国际机场,5万余件380余吨灾区急需的棉被、大衣、帐篷等物资要在30个小时内装机运往灾区。济南支队接受任务后,快速集结360名官兵30分钟就到达抢运现场,仅用28个小时就完成了装运任务。同时,另一场抢运救灾物资的攻坚战在济南火车站打响。8000顶帐篷,价值2000万元的药品、棉被、食品等物品,要以最短的时间从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运往济南火车站货场,并打包发往灾区。武警山东总队直属支队紧急出动180名官兵,16台运输车增援。18个小时后,列车满载救灾物资驶往灾区。

  从5月13日至6月10日,武警山东总队所属部队共出动兵力2000余人次,车辆500台次,搬运救灾援建物资1300余吨,棉衣棉被7万余件,活动板房1169套、帐篷1150顶,确保了抗震救灾物资分秒不误地准时发往四川灾区。

  一个人做100人的饭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受灾区条件限制,先期到达北川参加援建任务的我省300名技术人员食品保障严重缺乏,每天只能靠吃凉水泡的方便面度日。武警山东总队军需物资处副处长孙贯川介绍,总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向省委、省政府请缨担负伙食保障任务。5月26日至6月12日,先后有总队直属支队,济南、淄博、聊城、滨州、泰安等支队70名厨艺精湛的炊事骨干,携带11台野炊战车、3万斤大米、1万斤面粉、1000升花生油、1600箱调料及5万余斤副食品紧急驰援,每天为北川擂鼓镇、桂溪乡、香泉乡的援川大军提供伙食保障5200余人次。

  武警济南支队后勤部副部长刘锋说,支队有7名厨师奋战在擂鼓镇济南施工点。“就这7个人,每天要靠两辆餐车为700多名工人做饭。相当于一个人做100个人的饭菜。而部队的标准,是一人负担25个人。”

  为战友抚平心理创伤

  武警宜宾支队新兵小王曾参加过受灾最为惨烈的北川县中学救援、给最危险的唐家山堰塞湖运送过给养物资,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刺激。经过武警济南指挥学院心理学教授刘志宏的精心疏导,小王在地震后第一次睡上了无恶梦的美觉。6月10日,小王找到刘志宏:“以前我每天一闭上眼睛就会出现那些鲜血淋漓、残缺不全的尸体,是您帮我走出了心理上的阴影!听着您那温和的话语,我真的很想喊您一声刘妈妈!”

  具有20多年心理工作经验的刘志宏,在灾情发生后,就针对灾区群众和一线官兵在抗震救灾中承受巨大心理压力、易产生各种心理疾患的实际,连夜加班3昼夜,编写出了《抗震救灾心理调适手册》,赶制了1万余册发往灾区一线。

  截至目前,武警山东总队的8名医务工作者和心理专家,共医治伤病员100余名,为数百名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成功进行了心理干预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