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致19人死亡山体滑坡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21:21 新华网
山西吕梁致19人死亡山体滑坡原因查明

  新华网山西离石6月14日电(记者 滕军伟)记者14日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应急调查组获悉,13日发生的山西吕梁离石区山体滑坡实际上是黄土崩塌,是由地质环境条件、砖厂取土切坡、边坡植树浇水等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

  13日10时20分左右,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办上安村发生地质灾害,崩塌下来的黄土将靠近山脚的上安村久兴砖厂的厂房摧垮,造成19名工人遇难。

  据调查,本次地质灾害的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地质环境条件因素。据介绍,崩塌区黄土边坡由马兰黄土、离石黄土组成,土质疏松,受降雨、风化、重力、切坡等因素影响极易发生崩塌。

  二是取土切坡因素。据专家介绍,边坡坡度大于45度就会处于不稳定状态。而久兴砖厂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至今数十年断续取土切坡,形成了65度-70度的高陡边坡和较大面积的临空面,使该边坡成为不稳定边坡。

  三是其他因素。由于村民在边坡上植树浇水,使坡体重度增加,与边坡重力的共同作用,进一步增加了边坡的不稳定性,引发了黄土崩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