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区启动四级防洪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2: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旦颖 通讯员 霍海珠 卢绍琨)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昨日下午5时召开市三防总指挥部领导成员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分析广州市当前防汛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苏泽群宣布:依照预案规定,从16日17时起,广州启动城区防洪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其中番禺区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这是今年来广州首次启动三防防洪预案。

  番禺三善滘:

  水位将达20年一遇

  近日来,西江、北江、东江等流域普降大到暴雨,省内多个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广州的防汛形势也十分严峻。其中,北江流域出现略超10年一遇洪水,西江流域出现超过20年一遇洪水,全市共有3宗中型水库、7宗小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据气象部门预测,16日至17日又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直至19日后强降水将明显减弱。根据水文部门预测,预计西、北江洪水遭遇后下泄,对广州南部番禺区、南沙区影响明显。预计今天番禺三善滘水位将达到3.5-3.6米(该站十年至二十年一遇水位为3.56-3.76米),高水位将持续3天。

   广州防汛三重点:

  堤围、内涝、滑坡

  据市水务局局长、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张虎介绍,当前广州市防汛工作有三个重点:一是高水位、高流速对江河堤围等水利工程安全、水上交通安全存在威胁;二是连续强降雨对市区内涝、“水浸街”的影响没有解除;三是局部地区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危险依然存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苏泽群要求市三防总指挥部立即派出工作组到番禺检查督促番禺区按预案落实各项防洪措施,加强对江河堤围、闸门、险段进行巡查。同时,市三防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预案要求做好相关防御工作:水务部门负责市区内涝的排查、疏通;市政部门负责道路抢修;国土部门对易产生山体滑坡的区域发出预警;公安、交通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市经贸委通知容易发生水浸的企业、珠江两岸沿岸码头仓库提前做好防御工作;警备区做好番禺方向抢险队伍的集结;三防办加强值班,并做好对各级三防部门以及三防成员单位的值班检查工作,有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以及省防总;各级水文、气象部门继续做好预测预报工作,加强水雨情监测和预报,为当前防汛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