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遭遇今年首场大暴雨 发布红色预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5:43 华龙网-重庆商报
重庆遭遇今年首场大暴雨发布红色预警(图)
短时间的大暴雨

重庆遭遇今年首场大暴雨发布红色预警(图)
昨日,沙区陈家桥镇,梁滩河大桥被水淹没 通讯员 赵杰昌 摄

  昨日,主城遭遇今年的首场大暴雨,气温骤降7.7℃,降雨量达到156.9毫米,打破了33年来的同日最高雨量纪录。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的首期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昨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止到昨日13时,全市9个区县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到9200万元。全市受灾人口已达26.81万人。

  降雨实况

  5区县降大暴雨 主城区排名居首

  截止到昨日16时,我市共有5区县达到大暴雨,主城区降雨量排名首位,达到了156.9毫米,成为今年我市首期大暴雨,同时还打破历史同日最高降雨量,比由1975年创下的当日最大降雨量70毫米还多出86。9毫米,其次为璧山143.3毫米、渝北119.9毫米、巴南118.4毫米、江津100.8毫米。另外,铜梁、永川、合川、北碚、綦江、大足、南川、潼南和万盛9区县都出现暴雨。垫江、长寿、荣昌、武隆4区县均达到大雨量级,其余均为小雨。市气象台短期科科长陈贵川表示,造成我市出现大暴雨的原因是受高空槽、西南低涡、地面冷空气三个因素综合所致。

  暴雨预警信号

  由橙色升级为红色

  昨天,市气象台在凌晨4点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随后在6点又紧急发布了今年首次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专家称,此次暴雨天气过程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一场。受降雨影响,昨天我市各地气温较低,均跌破30℃。全市最高气温出现丰都,为29.2℃,最低气温出现城口,为17.8℃。主城区最高气温23.7℃,较前日骤降7.7℃,最低气温仅为20.7℃。

  天气趋势

  本月还有三场雨 局部地区有暴雨

  今天各地降雨将逐步结束。主城区今天阵雨转阴,预计不会超过昨日降雨强度,且出现大雨的几率不大,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20℃;明天阴,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21℃;后天再次迎来新一轮的降雨天气,气温在22~28℃之间游走。据了解,本月我市还有三次降雨,分别为:18~20日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为暴雨;22~24日为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28~30日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仍有暴雨。请有关部门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各地加强对病险水库的巡查和防范工作。注意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以及滑坡、泥石流、城市积涝和矿井渗水等次生灾害的影响。记者 刘真 陈华

  应对措施

  王鸿举要求全力抢险救灾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市长王鸿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相关应对工作。副市长马正其昨日上午紧急组织市防汛办、民政、救灾、水利、市政建设、气象、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商会,通报了此次强降雨天气情况,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做好当前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防范及抢险救灾工作。记者 杨峥

  6月14日夜间开始,我市各地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渝西及主城地区共14个区县出现暴雨。此次降水范围较广,151个乡镇出现暴雨,41个乡镇出现大暴雨,最大雨量为永川区陈食镇达217.6毫米。大足、沙坪坝、渝北、江津、璧山、永川、南川、合川、巴南等区县不同程度受灾。

  各区情况:

  大足县:21个乡镇、9.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万余亩,损毁石河堰8道、山坪塘损毁124口,电灌站被淹14座,20处乡村公路塌方。

  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安置房50户民房、虎溪河流域曾家片区10余农户被淹;梁滩河流域部分农田及农贸市场被淹;土主老桥、陈家桥镇胜利桥、回龙坝镇梁滩河新桥被淹;4座水库溢洪;212国道、土主至回龙坝公路部分被淹,导致交通中断。

  江津区:降雨导致该区西北部地区的璧南河、吴油河、东部地区綦河、南部地区笋河等水位上涨。11个街镇、1.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72人。房屋倒塌52间、损坏34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7万亩;基础设施受损较为严重。

  南川区:5处公路出现险情致使交通中断,分别是南川至金山镇公路金山钾肥厂、兴渡镇至贵州狮溪镇风门处公路、大有镇至合溪镇17+100M处、大观镇至巴南区木洞镇周家湾处、南川至大观镇公路南泥湾处,其中南川至大观镇公路已基本抢通,其他4条正在抢修。

  璧山县:13个乡镇街受灾。房屋倒塌57间,损坏185间;农作物受灾6014亩,蔬菜1400亩;损坏水库8座、堤防700米、河道护岸6处、塘坝70座、灌溉设施25处;路基或护坡塌方5处。

  永川区:20个镇街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7万亩,水产品损失9.9万公斤;房屋损坏234间、垮塌181间;地质滑坡15处;损坏道路2.7公里、桥梁1座、水库4座、山坪塘5处、渠堰1.88千米、电力线路2千米。

  巴南区:21个镇街受灾,滑坡100余处,塌方20余处,损毁房屋249间,鱼塘10余口,冲毁公路3公里,农作物受灾4800亩。记者 杨峥

  灾情通报

  成渝高速积水1米深

  6成都游客滞留6小时

  昨日上午,成渝高速公路陈家坪往二郎收费站方向因道路积水深达1米,造成过往车辆排起3条长达100多米的长龙,6名成都游客滞留该路段6小时左右。下午4点许,高新区市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经过抢险,积水才逐渐下降。下午5点40分许,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十年来道路积水最深

  昨日上午11点30分许,记者在成渝高速公路陈家坪往二郎收费站方向看到,道路上的水已漫过货车的大半个轮胎,很多车辆都小心翼翼行驶,而小轿车根本不敢行驶。“成渝路通车以来的10年间,还是第一次积这样深的水!去年下大暴雨都没有淹得这样惨。”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一大队执法人员说,道路最深的地方达到1米。

  一辆车牌为川AT9252的黑色大捷龙商务车因积水太深熄火,2名执法人员立即跑上前将商务车推出积水路段。乘坐该车的6名成都游客称,准备返回成都。“第一次来重庆,想不到遇上了这么大的雨。大概是重庆人民太热情了,舍不得我们走,哈哈!”车上一女乘客打趣地说。

  修车工人推车揽生意

  下午1时许,一辆白色丰田越野车过水时熄火,6名修车工人一拥而上招揽生意,“师傅,修车不?”“好多钱嘛?”司机一脸无奈地问。“老价钱,排水50块!包你开得走!”修车工头语毕,6名修车工人打着赤脚推起了车。修车工头说,得知此处严重积水,他所在的修车厂专门派出一个“修理小组”赶到现场招揽生意。“一上午,我们修了六七辆熄火的车,全是尾排和发动机进水了。”

  忙于抢险人手不够

  市高速公路执法支队一大队相关负责人称,早上8点多钟,他们及时通知高新区市政管理局,并派了4名执法人员现场指挥交通,临时由三个车道改成一个车道通行。

  昨日下午4点,高新区市政管理局6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该局周处长称,昨日上午一直忙于处理人和附近的道路积水问题,由于人手不够,才没有及时赶到现场。他说,根据现场情况,采用抽水和排水两种方式进行处理。截至昨日下午5点40分,道路恢复正常通行。记者 郑三波 见习记者 杨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