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秀琳:“见证历史是我最骄傲的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08:39 台海网

  谈北京开讲

  “第一次做两岸新闻,就见证历史”

  记者:作为媒体人,您这一次的主持经历应该很特别吧?把节目现场搬到北京,当初是基于什么原因呢?什么时候开始筹备的呢?

  平秀琳:对,这是我从业十几年来,第一次的经历。过去我很少采访两岸的新闻,第一次就见证了重大历史事件,真的还蛮荣幸的。我们在两会决定要复谈之后就开始策划到北京做特别节目,两会复谈时间一宣布,我们就开始和中央电视台谈合作了,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希望用特别的方式来见证历史。

  记者:“北京开讲”以后会不会成为你们节目的常态形式呢?平秀琳:基本上这次和中央电视台的合作是蛮愉快的,他们对我们的帮助也很多,未来有机会的话,应该会再来。现在看来,短期之内,两岸之间会发生大事的时机,就是7月4日两岸直航开启、大陆游客赴台游启动,那一天有可能会再“北京开讲”。接下来,就是奥运会,台湾可能会有很多政治人物来看,那也是我们 “北京开讲”的时机。今后两岸之间有重大事情发生时,我们还要常来,来见证历史!

  记者:那在这一次“两岸大谈判特别报道”中,您最大的感受、收获是什么呢?

  平秀琳:作为新闻事件来说,当然在关键的时刻,在关键的新闻现场,报道的力度会比较大,质量也会比较高。但我想,作为一名新闻从业人员,通过节目见证历史,才是最值得骄傲的事!

  谈节目议题

  “政论与新闻结合,观众才爱看”

  记者:一直以来,您主要在台湾主持节目,这一次特别节目在北京,您邀请了6位嘉宾。都说做政论节目,其实请嘉宾是很重要的一步,您的看法呢?

  平秀琳:其实台湾这几年的政论节目,开得越来越频繁,所以众多名嘴对于各个切入点的题目,都会做足功课,深入钻研各个方面,我们对名嘴的背景也都很清楚。这一次我们主要是谈两岸议题,这就要求请对于国际关系、两岸发展比较有研究的嘉宾,当然还要考虑来宾的分量以及来宾发言的分量。

  记者:还有关于议题设置的部分,13日晚的设计就挺流畅的,让嘉宾有话说,观众也看得起劲,这个部分《星光大道》的经验是怎样的呢?

  平秀琳:我们节目的主调,主要是轻松谈政治,这就要结合最热的新闻,尽量让观众和嘉宾都能轻松融入其中,不要那么严肃。举例来说,这一次我们在北京讨论的几个重要主轴,都是和当天新闻发展紧密结合的。先从新闻出发,找到一天下来最重要的关注点,再考虑从哪几个点切入能发挥来宾的优势。

  其实平常做节目也是如此,我们是一个新闻时事政治评论节目,所以通常情况下,首先要做的就是收集一整天的新闻资料,再由制作团队经过讨论得出议题,从新闻报道中找到最犀利的角度让嘉宾去深入讨论。这样新闻和评论的高度结合,观众才会爱看,嘉宾才会有话说。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