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收养孤儿者应了解关于孩子的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0:17 《环球》杂志

  渐渐融入新的环境

  收养培训班的经历,让爱娃和丈夫在日后生活中如鱼得水。“开始的时候,虽然很多亲戚和朋友都想来探望孩子,但我们拒绝了他们。”爱娃让孩子们在安静的家里适应了到瑞典的最初阶段,当她们和夫妻俩真正成为一个家庭的时候,爱娃才带着孩子们出现在有亲戚和朋友的场合。她说:“小孩子在换了新环境的时候,一下子见到那么多陌生人会感到害怕。但在接受了新父母后,他们就会觉得有了依靠,而父母也能够和孩子有更深的感情。”

  爱娃有很多关于孩子未来的畅想,她和丈夫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自己到中国和其他国家旅行,了解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她还给大女儿报名参加了中文学习班,每个星期学习中文2个小时,现在菲利斯已经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词了。

  爱娃说,她和丈夫很庆幸成为收养父母,为他们能够和两个美丽的中国孩子共同生活而骄傲。“我们提出了收养申请后,经过了社会福利局的家庭调查,最后获得了批准,才得到了接孩子来瑞典的机会。我们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生活,因为没有父母的孩子和我们都需要完整的家和爱。”

  严格筛选收养父母

  爱娃以前的同事和好友、瑞典收养中心信息秘书英阿·奈斯隆德给记者上了一堂详细的瑞典收养申请须知课。“申请人年龄限制是不可缺少的,因为25岁至45岁的人最适合收养孩子。”英阿认为,太年轻的人不懂得对孩子的爱,上了年纪的人与孩子代沟过大。只有符合年龄的申请人才有资格参加特殊的收养父母培训班。

  现在,每个瑞典社区都有一项特殊任务:向收养申请人提供免费和义务的培训课程,所有申请人在申请被批准前都必须接受关于收养知识的培训,“因为这是让申请人夫妇了解自己和孩子的最好方式。”

  英阿说,决定是否批准收养申请的政府机构至关重要,地区政府负责受理当地申请人的收养事务。家庭调查是政府决定是否给予批准的重要环节,调查通常持续3至6个月,包括对申请人的家访、对申请人亲戚朋友的走访等。

  “我们都知道,收养申请家庭必须有稳定的家庭情况和社会生活,申请人要有稳定的工作和良好的收入,有自己的住房,申请人夫妇的婚姻关系必须很牢固,家庭生活一定要和睦,申请人应该了解关于孩子的知识和有过照顾孩子的经验,这些是收养孩子的最基本条件,也是必备条件。”

  一口气列举了很多申请人夫妇需要具备的条件后,英阿深吸一口气,自己也笑了,但很认真地接着说:“为了给孩子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来考察一个收养家庭,这是对孩子和申请人负责,更是因为很多被收养的孤儿心灵上受过创伤。”

  收养,看似简单,其实深刻复杂,不仅是把失去父母的孩子接到家中抚养,更要为孩子创造新的幸福家庭。收养父母的心理素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孩子未来的生活,而心理准备远比房子、工作等物质条件更难具备。爱娃和英阿希望,所有收养家庭中的孩子能忘记过去的阴霾,幸福地与养父母生活在一起。

  来源:2008年6月1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