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汉视点:重演的是人的本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1:2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我们很难想像,面积仅4.3平方公里的钓鱼岛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中日两国甚至整个亚洲。但是国际政治中的许多历史案例恰恰证明,弹丸之地的风波,最终会变成影响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的大事,或者直接伤害到地区国家的民族认同。至少,钓鱼岛就是中国人心中最重的一个结。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两岸中国人对于钓鱼岛这个名字,以及名字背后的故事已经再熟悉不过了。从历史上看,钓鱼岛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是无可争辩的。中国明代的海防图就已经连续详载钓鱼岛列屿为中国主权领土,而中国人在钓鱼岛海域的活动记录,则更可以远溯至春秋战国时期的“列姑射”。这些历史事实,在日本的历史文献《南岛志》、《冲绳志》、《琉球新志》等皆有记载,正说明两国历史对于钓鱼岛的归属问题是有基本共识的。

  从现实政治的角度上说,中日两国对于钓鱼岛已经有一定的对话和沟通。两国政府都曾经表示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克制行动,搁置争议。但这并不意味着钓鱼岛的归属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从民众的角度来说,大陆和台湾民众对于钓鱼岛的关注程度,是与两岸民众对于中国身份的认同程度直接联系在一起的。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岸的每一次对日情绪变动,钓鱼岛都是直接或者间接的话题。

  而此次日本舰船撞沉台湾渔船,不但再次颠覆了历史共识,而且直接威胁到中日两国对于钓鱼岛的基本立场。换句话说,这次日本舰船的行动看似偶然,但却恰恰证明了日本不但没有认可钓鱼岛的地缘属性,而且并不认可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对于钓鱼岛的情感宣示。撞船从另一个侧面证明,钓鱼岛问题直接联系着中日两国政治中最为敏感的问题,而对于这个问题的每一次冲击,实际上也是对于中日政治耐性和公共外交的一种冲击。

  地缘政治与国内政治交织在一起,主权问题一再成为公众话题,这使得钓鱼岛问题的解决增加了新的变数。但是回头想一想,究竟是谁对这些变数施加压力?是日本当局在地缘问题上的错误判断,以及这种错误判断所导致的恶行。尽管二战已经过去多年,日本政坛也走马换将数十届,但我们仍然记得约翰·托兰在《日本帝国的灭亡》一书中说的话,他说:“历史不会重演,不断重演的却正是人类的本性。”

  一个本不该成为历史话题的岛屿,由于地缘、能源、历史等诸多理由,突然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成为了中日两国之间矛盾纠结的那个原点。日本政治的诡谲,实在给东亚又增添了一个长期延续的不确定性。我们当然可以再愤怒,但是我们还需要等待一个愤怒后的结果,谁还我们一个真正安宁的钓鱼岛?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